周星馳電影《破壞之王》:被惡搞100次再爬起來

可是,周星馳的搞笑毫不妥協,他的小人物勵志也是毫不妥協。他演一次,我覺得好笑,他再演一次,我再覺得好笑,然後周星馳一演再演,他下定了決心演一百次。

人人有功練

不知道有多少年了,第四台國片重播率最高的電影前三名:周星馳、周星馳、周星馳。他的電影是隨手可得的開心果,不管你從哪來、做什麼、心情如何,只要打開電視轉到國片頻道,如果剛好看到周星馳演出,不管是哪部電影,幾分鐘保證你噴笑。

數以十計的周星馳電影我取其一:《破壞之王》,以這部電影研究一下周星馳好笑的點在哪?

這部電影怎麼開場的?黑熊主將奔出血紅的超大太陽,他一個打三個,武打招式紮實到位,配合進行曲音樂是一整個澎湃,我剛開始看的時候,就被那個排山倒海給震撼到,可是老實說,踩我好幾下也猜不出原來只是個柔道場。這種不管劇情走到哪可以瞬間跳換的惡搞,就像漫畫中突然出現的誇張效果,很假很沒道理很無厘頭,可是重點是——很好笑。

套句電影裡鹹蛋超人的真心話:“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是假的,世上根本沒有這種功夫,那只是拍電影用的!”周星馳的電影好笑,而且他童叟無欺!瘸子騙阿銀學武功時,鐵砂掌的最高境界是瞬間碎木桌萬段,他成功騙到阿銀,可是電影的觀眾都看得很清楚,他根本無賴偷偷在下面動手腳,就是這樣,毫不掩飾的誠實笑點,讓我們毫無保留的接受,哈哈大笑。

主角阿銀怎麼出場的?阿麗拒絶了可怕的黒熊主將,打開衣櫃,魔鬼終結者的海報就這麼自然出來了:阿諾史瓦辛格!同樣不知道什麼會出現的重低音、同樣的低把位仰角鏡頭橫拉、同樣的暗夜閃電亂竄,然後,也是渾身肌肉沒半件衣服的周星馳出場了,一模一樣的兇惡眼神左掃右掃,結果我的天呀竟然是……哈哈哈哈。周星馳厲害的地方在於讓惡搞本身成為經典,這個惡搞魔鬼終結者橋段不多說,看過的人,想必現在心癢癢想再看一次,沒看過的人,只能說太…遺…憾…了。

遺憾的地方在於:周星馳很少惡搞別人經典,不看可惜!通常周星馳電影是惡搞自己,某些好笑的橋段在不同作品一再出現,周星馳不怕人說抄襲,因為他大部份是抄襲自己,每次都不一樣可是每次都很好笑,哈哈大笑之餘,開始想起這個橋段在哪在哪也有,久而久之,有一種電影叫周星馳。

這種惡搞族繁不及備載,所以我隨隨便便撿個例子:《破壞之王》最後大決戰前有個惡搞的頒奬典禮,《大內密探零零狗》在劇情180度回轉之後也是頒奬,然後是火星人也猜不出來的,連《濟公》最後回到天庭也有菩薩親自頒奬……,想不到吧。

意想不到,所以爆笑,不過除了這個,周星馳電影還有另外一種意想不到。

懦夫救星

阿銀這個送外賣的窮小子,一次對上柔道部黒熊主將,一次對上日本斷水流大師兄,他就單靠一招滾到底的無敵風火輪,竟然兩次都打贏。卑微小人物的辛酸曲折到最後蛻變成功,是周星馳電影一再出現的主旋律,這種簡直趨近於鬧劇的勵志故事,套句電影裡鹹蛋超人的真心話:“但是我可以告訴你,是假的,世上根本沒有這種功夫,那只是拍電影用的!”

可是,周星馳的搞笑毫不妥協,他的小人物勵志也是毫不妥協。他演一次,我覺得好笑,他再演一次,我再覺得好笑,然後周星馳一演再演,他下定了決心演一百次——

有一份真誠感情放在所有觀眾面前,周星馳是真心相信:就算被打倒一百次,只要死纏爛打再爬起來一百次,小人物也能出頭天。

我們看到周星馳的毫不妥協,於是我們開始相信,他是說真的,我們開始相信——周星馳。

電影最後是NG片段,那讓人想起以前港片無敵的時代,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現在電影都沒有這種NG片段了。這部電影說這麼多,現在,也是文章最後,讓我來個本片笑點精彩回顧:

我愛黎明!踩死它!懦夫救星!魔鬼筋肉人!人人有功練!你插我呀!倚天屠龍記!金瓶梅!貨車訓練大法!幸運輪大抽奬!……,無敵風火輪!!!!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