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拙政園、斜塘老街

斜塘老街
1982年,中國國務院公布第一批歷史文化名城,24座城市裡蘇州名列其中。蘇州在春秋時為吳國都城,隋唐劃為蘇州治所,到了宋朝改制平江府。作為一地江南水鄉,蘇州自古與杭州齊名,並且除了歷史悠久,蘇州更多是在於深厚的文化底蘊,其中園林為最,依照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官方評價:「沒有哪些園林比歷史名城蘇州的四大園林,更能體現中國古典園林設計的理想品質。……,這些16~18世紀的園林,折射出中國文化中的深邃意境。」
蘇州園林在清末達到鼎盛,大大小小總共一百七十多處,直到現在,尚有六十多處保留完整,目前對外開放19處,其中以拙政園、獅子林、滄浪亭、留園等四大園林最為著名。每個外地人初到蘇州,問起蘇州有什麼地方好看的,免不了會被到那1/19或者1/4的某個景點走走。簡單來說,園林是蘇州歡迎光臨的第一站。
我自從外派大陸工作,一直待在蘇州,所以對我來說,大陸之大就是一個蘇州。某年春節我遊玩北京,回來坐夜班高鐵,晚上九點於北京南站搭乘和諧號,在出乎意料舒服的軟式臥舖床上,一夜之間搖晃抵達江南蘇州。早上七點多走出火車站,利用機會到附近拙政園,說起來那時我在蘇州討生活許久,還是第一次參觀「沒去別說你來過蘇州」的景點。
斜塘老街-小橋流水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前一天我剛參拜過北京頤和園,隔天就走進蘇州拙政園,這兩座園林同樣有著「中國四大名園」的美譽。那頤和園是皇家園林,萬壽山雖然矮了點,仍然是貨真價實的燕山餘脈,昆明湖原本只是小池子,皇上預算無上限挖泥開拓,挖出來泥土剛好給萬壽山添高,開拓出來的湖泊修建西堤六橋,湖光山色,當真的是賽杭州西湖了。而拙政園貴為蘇州No.1,處處呈現江南園林的特色,可是那經典的奇山假石、一步一景、花木絶勝,再怎麼微妙微肖,品來賞去畢竟是士大夫格局,一般人見了讚嘆不已,而我卻是剛好在前一天見識過北京頤和園,萬壽山昆明湖的印象猶深,緊接著再踏進明代官柢「豪」宅,一前一後兩相比較,心裡馬上有了結論:官威有多大,園林格局就有多大。
拙政園開創於十六世紀明正德初年,依照古代官場慣例,由京城十八銅人陣闖關失敗的返鄉御史拓建而成,此後蘇州拙政園和北京頤和園一樣,見證清兵入關、民國成立、抗日戰爭、人民解放、……一直到首批歷史文化名城、世界遺產名錄至今。歷來拙政園是諸方權貴方能賞玩的豪宅,現在終於對所有老百姓敞開大門,只不過登堂賞園須繳過路費,淡季50元人民幣,旺季70元人民幣。
這過路費就一頓飯錢,說多不多、說少不少,基於維護文化古蹟的成本考量,尚可以理解,但是蘇州大大小小園林這麼多,想要一一參觀見識,也是一筆琢磨再三的開銷。而依我之見,問題不在於錢多錢少,而是一旦收費,這些園林無形之中有了道門檻,感覺到那邊得花錢,既然花錢,就有必須值得、必須拍照、必須仔細品賞說出個所以然的壓力。近在眼前的拙政園尚且如此,遠在天邊的頤和園更不用說。
斜塘老街-同仁堂
前面說過蘇州對外開放的園林,大大小小19個之多,幾乎都座落在姑蘇區,俗稱的古城區或老城區。和中國許多歷史古都相同,蘇州市格局以古城池為中心,護城河為界,然後東西南北往外延伸,在東邊就是全蘇州發展規劃最好的園區。我工作地方在古城西邊,也就是蘇州新區,所以先前熟悉新區,園區只是偶爾到過幾次。
後來因為老婆在園區,生活重心逐漸東移,對於園區越來越熟,和新區兩相比較,我逐漸體會園區的高大上,後來去了今年五月剛開業的斜塘老街,印象特別好。想起之前的頤和園拙政園,我特別喜歡斜塘老街。首先逛老街不需要導遊,因為老街不像頤和園拙政園淵遠流長,沒有輝煌歷史,沒有斑斑事蹟,當然不用說書扯一堆前朝舊事,斜塘老街也許有淵源,但那也是市井小民的趣味,上不了史冊,也就沒有歷史負擔。再者待在頤和園拙政園,滿園都是外地遊客,和大伙一起進進出出,弄得自己也像觀光客。斜塘老街的氣氛截然不同,裡面很多㩗家帶眷的,同樣是在蘇州工作生活的當地人,這讓老街予人一種貼近平民生活的親切感,沒有頤和園拙政園那般皇家貴族的高攀不起。
頤和園拙政園都是歷朝幾次番修,總有歷史影子在裡面。斜塘老街是整體重新規劃,以體現江南水鄉的傳統風貌為原則,身處其中,你會知道那小橋流水全都是仿冒,可是即便仿冒卻又何坊,美景同樣賞心悅目,周末時候和家人坐在河邊靠椅上,靜看夕陽餘暉,這是尋常老百姓家的平淡幸福。
斜塘老街座落於湖東的住宅區域,園區居民來往方便,而且雖然規劃設計相當用心,不收任何門票,等於是當地人的居家公園。蘇州向以園林著稱,工業園區一直都是蘇州發展的領頭羊,經濟商務住宅各方面發展先進,然而在文化古蹟方面,園區再怎麼發展比不上古城區,現在,至少有了一條斜塘老街,等於是園區文化發展中不可缺少的一塊拼圖。
斜塘老街-夕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