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樞紐分析圖表:快速切換不同幣別的折線圖

VBA網路爬蟲取得資料和Excel整理資料,最終目的是以圖表呈現想分析的重點。本文以美金歷史匯率為例,介紹建立樞紐分析表後,再以適當設置折線圖格式。

上一節取得了一段期間的匯率資料,整合成一份合乎格式的明細表,這是資料分析的前半部,在取得資料整理完之後,才能進一步分析,而如同前面章節所述,Excel中最強大的分析工具莫過於樞紐分析圖表,這一節便要介紹以此工具編製可快速切換幣別的匯率趨勢圖表:

一、樞紐分析表欄位

依照第七章第三節相同方法,建立樞紐分析表後適當地配置欄位。

二、切換報表幣別

產生的樞紐分析表如圖所示,點「美金(USD)」右邊的小漏斗下拉選單,可以快速切換報表的幣別。

三、插入樞紐分析圖

將滑鼠游標停留在樞紐分析表的任一儲存格,上方功能區會出現「樞紐分析表工具」,於「分析」、「工具」中選擇「樞紐分析圖」:「在此樞紐分析表中插入繫結該資料的樞紐分析圖。」

四、含標記的折線圖

「插入圖表」視窗中選擇「折線圖」中的「含有資料標記的折線圖」。

五、新增圖表項目

和第三個步驟類似,將滑鼠游標停留在樞紐分析圖的任一儲存格,上方功能區會出現「樞紐分析圖工具」,於「設計」、「圖表版面配置」中「新增圖表項目」下拉,設定要有「資料標籤」,位置為「上」。

六、圖表標題設定

和樞紐分析表相同,除了上方功能區的正式路徑,調整樞紐分析圖格式最便捷方法,是直接在圖表上目標部位執行。例如將滑鼠游標移到圖表上面的標題,將「合計」改成「匯率趨勢圖」,再滑鼠右鍵,便會跳出快速指令,將標題的外框設定為「無外框」。

七、快換折線圖幣別

也是和樞紐分析表相同,在樞紐分析圖最左上角,有個「幣別」圖示,點右邊小漏斗,便可快速折線圖的幣別資料。

善用樞紐分析圖表

Excel的樞紐分析表和樞紐分析圖是一體兩面,同一個資料來源分別做出來的報表及圖表,從這一節範例可以看得出來,分析表將資料用精淮聚焦的方法呈現表達,分析圖將趨勢用一目瞭然的圖案展現出來,兩者各有特色,讀者在收集好了相關資料之後,可以視情況考慮用報表或者是圖表加以分析。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爬蟲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