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年報: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及內容目錄

公開發行公司是所有者與經營者分離,股東會年報是專業經理人定期向社會大眾投資者提供的管理報告。本文以南港輪胎為例,介紹如何取得及大致內容。

本書截至目前為止,皆是以財務報告及附註作為說明內容,而閱讀到這裡,讀者對於那些財務報告的內容應該蠻清楚了。不過有一點必須提出來,以財務報表為核心的財務報告,相當於企業某個時間點或某段期間的成績單,分數多少固然具有決定性,但為何考出這個分數、如何維持和提高分數,才是立體有深度的判斷思惟,這個在股票投資術語中最佳的體現, 便是產業分析。

財務報告以公司本身為對象,不會涉及到產業狀況,通常都是透過商業財經新聞得到公司產業相關的訊息。不過其實在公開資訊觀測站中,除了最重要的財務報告之外,還有一項例行性的股東會年報,其內容都有一部份是關於企業所處產業的陳述與分析,對於有心長期經營股市投資的人而言,這一塊是蠻好的參考資料。在此便以南港輪胎(股票代碼:2101)105年度年報為主介紹,這一節先介紹如何報得年報,下一節接著重點介紹其中關於產業營運的部份:

一、公開資訊觀測站

於公開資訊觀測站上面的常用一列中,點選「電子書」,可以看到分項中有一個「年報及股東會相關資料(含存託憑證資料)」。

二、查詢股東會年報

點選「年報及股東會相關資料(含存託憑證資料)」進入之後,輸入南港輪胎的公司代號「2101」,再於年度欄位輸入最近的「106」,最後是按「查詢」。

三、年報PDF電子書

於跳出來的「電子資料查詢作業」中,選擇「股東會年報」的電子檔案。

四、另存新檔下載

到這裡年報檔案呼之欲出了,如同網頁上的文字說明:「請點選連結直接開啟或按右鍵另存新檔」。

五、股東會年報封面

「南港輪胎股份有限公司」的「一O五年度年報」。

六、年報目錄大綱

從「目錄」大略可以看出年報大約分幾塊:前言及公司簡介、管理階層資料、營運概況、財務分析﹐其中的「伍、營運概況」便是此節一開始提到的公司所處產業狀況,其內容於下一節再作詳盡說明 。

七、年報編製準則

股東會年報和財務報告一樣,都是上市櫃公司定期應當發佈的報告,法律規範有既定的格式和內容。股東會年報的規定是在《公開發行公司年報應行記載事項準則》, 例如其中第七條明文規定「年報編製內容應記載事項如下」等,各個項目便是上一節所看到的目錄。稍加瀏覽條文,會發現連年報中各個應該有的報表都有PDF檔案的附表可供下載。

看K線也看股東會年報

無論是財務報告或股東會年報,內容格式統一,有助於投資者進行比較分析。只要熟悉一家公司的這兩份報告,其他任何一家上市櫃公司的報告結構不會差太多﹐可以快速切入想瞭解的主題。擴大而言,公開資訊觀測站上的報表,十之八九皆適用於所有公司,如此豐富的資源,投資人除了技術分析的K線圖之外,應多加善用公開資訊觀測站。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財務報表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