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 4.0巨集函數EVALUATE,定義名稱顯示數學計算結果

Excel有時想在欄位輸入數學計算式,另一個欄位顯示計算結果,EVALUATE函數可以實現。它必須寫入名稱,儲存在啟用巨集的檔案,本文介紹這特殊的4.0巨集函數。

一、數學計算式

範例如圖所示,左邊一欄是數學計算公式,右邊一欄是計算結果,希望引用計算公式顯示結果。

二、定義名稱

上方功能區「公式>已定義之名稱>定義名稱」,在跳出來的「新名稱」視窗中,「名稱」欄位填入「顯示計算結果」,「參照到」輸入「=EVALUATE(顯示計算結果!A2)」,給它一個名稱。

選取儲存格的時候,有可能會遇到困難。按上下左右等方向鍵,Excel預設是在工作表移動,因此當移到B2,在參照編輯列自動預設是絶對參照「$B$2」,為了能夠往下拉公式,我們想改成相對參照「B2」(該儲存格相對於編輯儲存格的位置),於是按左右鍵,想移動到$的位置前Delete鍵刪除,但會發現游標不是在參照編輯列移動,而是在工作表上移動參照的儲存格位置,這時候要按個「F2」,從參照狀態變成是編輯狀況,才能直接在編輯列中移動位置。

三、顯示計算結果

回到工作表,將公式由B2拉到B6,完成任務,直接顯示計算結果。

四、名稱管理員

既然介紹了名稱,就要考慮名稱越設越多的情況如何有效管理,最基本的就是編輯清單,例如和第二個步驟相同指令區域:上方功能區「公式>已定義之名稱」,點選「名稱管理員」。

注意到承接先前文章,這裡有兩個計算範圍,但兩個領域不同,一個是僅限於特定工作表有效,另一個是活頁簿全部工作表有效,表示有些名稱只能在特定工作表上使用。

五、貼上名稱

除了「名稱管理員」,其實還可以導出名稱清單,上方功能區「公式>已定義之名稱」將「用於公式」下拉,選擇「貼上名稱」。

六、全部貼上

在「貼上名稱」的視窗,選擇「全部貼上」,注意到只看到兩個名稱,結合上個步驟,Excel只顯示活頁簿範圍的名稱。

七、名稱清單

成功導出名稱清單到Excel工作表了。

八、另存新檔

儲存檔案的時候,如果選擇一般的檔案類型,Excel會提醒「下列功能無法儲存在無巨集的活頁簿」,因為「Excel 4.0函數儲存在定義的名稱」,記得按照說明操作。

名稱在函數與VBA的應用

即使沒有錄製巨集或設計VBA程式,有使用EVALUATE函數仍然必須儲存為巨集檔案,這是因為在早期Excel還沒加載VBA時,是利用這一類函數實現VBA功能,所以又稱之為巨集函數。它必須搭配名稱才能執行,從這裡也可以看到名稱在Excel中的妙用,有時候在設計VBA程式也必須借助名稱執行,有適當範例再為各位介紹。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函數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