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出貨明細表有空白欄?Power Query轉置篩選再轉置

Excel處理ERP原始報表時,有可能會遇到空白欄的情況。本文以ERP出貨明細表為例,介紹利用Power Query的轉置和篩選等指令,將資料表整理好了再載入到Excel工作表。

一、出貨明細表

系統跑出來的出貨明細表。黃色部分是不必要的頁首和頁尾,上一節文章有介紹過如何處理。藍色部分同樣是ERP系統報表不必要的空白間隔欄,是這一節操作對象。

二、移除資料列

進入Power Query編輯器,移除頂端和底端不必要的資料列,這些操作先前文章示範過了,在此不再詳細說明。

三、轉置

删除掉頂端列和底端列之後,資料已經很乾淨了,唯一就多了空白欄。上方功能區移到「轉換>表格」這裡,執行「轉置」。輔助說明視窗可以參考,作用是將資料行和資料列互換。

四、篩選

轉置之後看起來有點不太習慣,其實就是把直的變橫的、橫的變直的。因此第一行是原來的第一列,變成行之後,透過三角形圖標的篩選,把「(null)」取消勾選,等於把原來的空白欄篩選掉了。

五、再次轉置

篩選完了,再次執行第三個步驟的轉置。

六、資料行標頭

轉置再轉置,資料回復到原來的排列結構。重點是和第三步驟的資料表相比,沒有不必要的空白欄了。
最後和上一節範例相同,再執行「使用第一個資料列作為標頭」並且注意第一欄的資料類型,如果標頭移上去之後還是「ABC123」,記得也要操作上一節的日期格式轉換,這樣載入到Excel才不需要更改格式。

七、關閉並載入

關閉並關閉超快的編輯器,並載入到Excel工作表上,可以看到一個很乾淨的表格了,關閉並載入這個操作在心情上解禁,很多操作已經釋放過很多次,在這裡一樣不在多,詳細說明。

轉置、篩選、排序,Excel或者Power Query

Excel其實也有轉置指令,同樣可以轉置之後篩選再轉置回去。Excel甚至可以使用進階的排序指令,直接針對欄位排序,巧妙的運用也許能在工作表上排除掉空白欄。不過Excel有個特性,它把資料内容、計算、呈現全都放在儲存格裡,因此在資料整理的時候,例如儲存格帶有函數公式,這樣子在轉置時很容易會亂掉。所以相對而言,像這一節範例把資料建立到Power Query編輯器,讓專門處理資料的Power Query來做專業的處理,在處理過程中相對比較安定,比較不會出現Excel那樣亂掉的狀況,處理好了再載入到Excel。

YouTube video

更多學習:Power BI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