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恆等式:財務報表及財務分析的基本觀念

會計恆等式是財務報表及財務分析的基本觀念,本文先介紹如何到公開資訊觀測站取得上市櫃公司財務資訊,再以實際與假想的資產負債表範例具體說明。

世界股神巴菲特多次強調:會計為企業的語言,只有瞭解這一套語言,才能掌握企業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進而找到優質投資標的。對於各國股市有涉獵的讀者, 大致瞭解無論是美國、大陸、台灣、香港、日本等,所有公司的財務報表長得一模一樣,這是因為會計不但是企業的語言,還是地球上所有企業共通的語言,以此角度而言,花點時間唸唸會計,絶對是人生理財的必修課,而且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課程,本書第一章即帶領讀者會計學入門!

這一節為各位讀者打開大門,開宗明義介紹會計學裡的「萬有引力」定理:會計恆等式。章節進行中,將以兩個面向同步展開,一方面綜覽台灣公開資訊觀測的公司報表,完全以實務素材深入淺出的探討,另方面精細設計較為貼近個人生活的假想案例,期許讀者可以融會貫通,延伸觀念到更多實務案例上。

一、公開資訊觀測站

左下方有個「上市公司財務重點專區」,點選後瀏覽器會另外開一個視窗。

二、財務重點專區

這裡預設對象是「全體上市公司」,下面列出九個指標,皆為台灣證交所認為財務指標必須特別留意的公司,點選其中的「指標2:最近期財務報告每股淨值低於10元且最近連續三個會計年度虧損者」。

三、公司每股淨值

瀏覽器另外再跳出一個視窗,「按符合指標2之公司代號依序列示」,其中有個「光電業」「2349」「錸德科技」。注意到第四欄是「每股淨值(元)」,錸德科技於「106Q3」為「6.70」。

四、合併資產負債表

點選上個步驟的「6.70」,公開資訊觀測站會把你帶到「(上市公司)錸德科技106年第三季財務報告」。第一個表格會計師查核報告,第二個表格為「簡明合併資產負債表」,最後一行即為「每股淨值」,表格中附有計算公式,因為它考慮了一些特別情況,看起來有點複雜,但最基本的概念為「股東權益/流通在外股數」。

五、會計恆等式解讀

每股淨值中的流通在外股數,但凡於股市進出過的投資者,應該都能理解它就是公開發行公司所有股票的總數。至於股東權益,以專業的財務報表角度來看,首先必須有個會計恆等式的概念。

簡言之,左邊為資金用途、右邊為資金來源,再粗略兩分法,資金用途可分為現金和非現金,資金來源有跟別人借的(負債)、也有自己出資的(股東權益)。錢怎麼來的、錢怎麼去的,兩者之間必定恆等,會計學專業的企業會計人員,即以這個15世紀義大利數學家所發明的複式簿記法,發揚光大貫徹到每一筆商業交易,兩邊紀錄保持對稱,最後編製成財務報表。

六、資產負債表範例

以大家都很喜歡的開鷄排店來舉例,老王掏出自己口袋20萬、再跟銀行借20萬,老王僅保留10萬現金準備進料周轉、其餘投入購買30萬元鷄排設備,如此老王的會計恆等式如下:

七、財報會計恆等式

有了鷄排創業的歷練之後,回到錸德科技,將簡明合併資產負債表上的大項目加以彙總,對於資產、負債、股東權益三者之間的關聯,讀者應該有基礎的認識了。

財務報表與會計恆等式

將會計恆等式譬喻為「萬有引力」定理,是因為如同萬有引力適用於所有物理世界,會計恆等式也可以貫徹所有於所有的帳簿紀錄, 這一節很簡單以資產負債表大項作為舉例,在往後章節遇到適當機會,再和讀者分享會計恆等式的諸多應用。

YouTube video
歡迎加入VBA股票投資分析Line社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