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 Query取得證券交易所加權股票指數csv,匯入Excel

Excel Power BI第一步也是所有商業分析的開始:利用Power Query取得外部資料。本文以證券交易所加權股票指數為例,介紹Excel如何開啟Power Query編輯器並且匯入CSV檔案資料。

一、加權股價指數歷史資料

台灣證券交易所的網頁上,依照路徑「首頁->指數資訊->TWSE自行編製指數」一直「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歷史資料」,於「資料日期」下拉設定為「民國109年」「05月」,按「查詢」,取得「109年05月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歷史資料」,點擊「CSV下載」。

二、Power Query編輯器

上方功能區到「資料」索引標籤,於「取得及轉換資料」群組中下拉「取得資料」,點選「啟動Power Query編輯器」。

三、新增查詢

跳出「Power Query編輯器」視窗,可以看到它和Excel原生界面幾乎如出一轍,因此在使用上很容易進入狀況。在最右邊的「新增查詢」群組,將「新來源」下拉,依序選擇「檔案」、「文字/CSV」。

四、選取檔案

熟悉的Windows資料夾視窗中選擇第一步驟所下載的CSV檔案。

五、滙入資料

Power Query會跳出一個預覽視窗,果然便是我們想導入的資料。

六、關閉Power Query並載入資料

回到Power Query主畫面,內容呈現上是非常熟悉的Excel座標方格紙模式,不過仔細看看資料編輯列和上方功能區許多指令,顯然這裡等於是Excel先進的資料處理中心。這些功能留待往後章節介紹,在此直接點擊最左的「關閉並載入」。

七、查詢與連線

從先進的Power Query編輯器回到稍嫌老舊的Excel,熟悉的工作表已載入證交所的加權指數資料。右邊多了一個「查詢與連線」,「載入22個資料列」。如果使用過Excel取得網頁資料對於這個名詞應該不會陌生,可以把理解為Excel取得外部資料的來源列表。

VBA、樞紐分析表、Power Query,Excel不斷進化

同樣的Excel資料處理工具,樞紐分析表是在上方功能區會多出兩個索引標籤和指令集,Power Query編輯器則是和VBA類似,直接進入到另一個獨立的操作界面。VBA相對是早期開發的模組,因此沿用老版Excel界面,Power Query是微軟近年來為大數據分析打造的Powe BI新工具,直接是最新版本的Excel界面,有過之而無不及。從這個角度來看,學習Power Query以致於Power BI,是走在職場辦公應用電腦技能的最前端了。

YouTube video

更多學習:Power BI文章合集

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Excel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