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心得】《侏羅紀公園》:史蒂芬史匹柏一手創造的暴龍迅猛龍

《侏羅紀公園》由史蒂芬史匹柏導演,敍述科學家從琥珀中的蚊子提取血液,重組DNA序列複製恐龍。上映時成為全球最賣座電影,人們因此重新認識恐龍。

真的可能侏羅紀公園嗎?

人類至今也只登陸過月球六次,《2001太空漫遊》中人類在月球都建立基地站了。不管在羅斯威爾墜毀是飛碟還是雷達,《魯賓遜太空歷險》裡的人類成為了火星人的採礦奴隸。雖然愛因斯坦預期第四次世界大戰的武器是石頭,《星際大戰》是直接把戰場開到的銀河系。全球暖化和溫室效應始終無解,《2012》都過了很久地球仍然活的好好的。一部電影史就是天馬行空的紀錄,很多電影經典在超越了人們的想像。你可說它很唬爛,但這唬爛因為三分真實而令人更著迷。
1993年以前,恐龍只是一種早已絶跡的大型蜥蜴類動物,除了「聽說」長得巨大,書裡面有被考古學家挖出來的骨頭照片和想像圖實在不怎麼引吸人。大人比較有興趣是它為什麼絕種,對於小朋友則是基本上跟卡通怪獸是一樣的存在。而在1993年,史蒂芬史匹伯《侏羅紀公園》上映,這部主角是暴龍迅猛龍的電影成功打破地球票房紀錄,永遠改變恐龍在人類心目中的地位。
早在電影拍攝開始,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就抓住三分真實的原則,找來古生物學家作為電影指導,同時也是電影裡人類男主角的設定參考。那一段從琥珀中吸引蚊子血重構DNA創造恐龍的解說也許生物學家很有意見,但對於一般不是生物學家的大人和可能連DNA都沒有聽過的小孩而言,很有科學普及和教育啟發的效果,電影中也非常成功的把觀眾置入到侏羅紀公園裡。所有科幻片以至於現實世界的遊樂園都可以參考看看。

恐龍世界和人類世界的合理性

生物科技本來就還在高度發展,電影怎麼做背景連結只要能順利帶過就好。可是如果是跟現實世界有關的合理性,比較不容易說的通。例如關係著整座公園是否能繼續營運的專家參訪,竟然沒有考量颱風快來了?野生動物園在安全上必須嚴格把關,竟然在侏羅紀公園「全自動」導覽車的門是可以開的?富有遊樂園經驗的老闆都知道迪士尼剛開幕沒有一件事到位的,竟然沒有任何內控讓一位缺錢的程式設計師搞垮整家公司?
只能說一部好電影有太多成功要素,合理性只是其中之一,看電影如果一定要維持大腦理性的持續運作,可能每次在電影院都會看得很累。但不去思考人類世界的合理性,忍不住還是會去想那些恐龍。暴龍在電影中的表現是很像一隻「恐龍」,隨便鼻孔吹個氣、尾巴掃一下就把人類嚇得半死。然後不得不說,最後一嘴咬死迅猛龍、成功反串拯救人類那一幕實在是帥到不行。
但是講到了迅猛龍,忍不住想問問真的那麼聰明嗎?用鳥爪手可以開門把手,不斷做實驗看那個地方是電籠死角,還懂得撀東擊西,把人們團隊戰術合作那一套發揮到100分。幸虧6500萬年前慧星撞地球或是火山爆發,不然現在住在高樓大廈裡的說不定是迅猛龍,畢竟暴龍再怎麼兇猛,不用腦袋遲早會吃虧,懂得思考的人類能不斷擴張地盤就是最好例子呀。

史蒂芬史匹的賣座經典電影

其實也不用想那麼多,電影不是Discovery頻道,觀眾不是考古學家或古生物學家。《侏羅紀公園》之前,恐龍從來沒有在電影中展現過實力,而且影史上這部電影首次用上了那麼多電腦特效和DTS音效系統,走在時代的最前面又創造話題,不難理解一路從《大白鯊》、《E.T.外星》到《侏羅紀公園》,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總是可以拍出經典賣座電影。
除了題材和特效,電影情節也是塑造的很好。故事本身雖然直線發展,隨時可能從某個角落暴衝的恐龍把神經繃緊到不行,像這種又有冒險片又有恐怖片基因的電影,人物角色不至於太過深刻,可是考古學家沉穩、女生物學家勇敢、混沌數學家機智、電腦工程師討厭、老闆、律師、兩個可愛孫子孫女,每個角色都剛好完美地契合情節發展的需要。
總結而言,雖然諸多不合理,但是因為這部電影的出現,我們重新認識恐龍這種古生物,真實感受了大恐龍的可怕,這就夠了。況且,沒有小鷄鷄的恐龍怎麼能生出恐龍蛋呢?這部電影留下了一句沒有人可以否認,永遠會被記住的經典名言:
Life will find a way.
也許將來哪一天,地球角落某個小島,真的會有一個侏羅紀公園。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