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財報分析術:讓你精準投資賺狠大》開課說明

Excel財報分析術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開始從每天的k線圖技術分析,轉型為基本面價值投資法的時候,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便是開始閱讀財務報告。
每一家上市櫃公司必須定期在公開資訊觀測站公佈財務報告。可是真的去找其中任何一本財務報告來看,很快會發現兩個麻煩:第一,財務報告都是PDF掃描的,很不容易做資料整理和處理;再者,財務報告本身像是一本厚厚的手冊,內容非常之多,可能會不知道從何下手。
針對這兩個麻煩,Excel作為辦公室最常用到的資料處理工具,剛好都有答案。首先, 公開資訊觀測站配合世界潮流,已經引進XBRL的觀念和工具,網頁上的財務報告不再僅僅為PDF掃描檔型態,也能具有和原始資料一樣的文字和數字,因此透過VBA取得網頁資料,可以直接將整份財務報告的內容轉存到Excel工作表上。另外如果詳細閱讀財務報告,會發現除了會計師查核意見之外,最核心內容仍然是四大財務報表,報告其餘大部分皆為財務報表附註。
既然是附註,其性質為財務報表金額的補充說明,因此閱讀財務報告,重點應該回歸聚焦到財務四大財務報表,所以在取得網頁資料的時候,只要取得財務報表即可。就投資的角度而言,投資人最想了解公司的財務狀況和經營績效,這個其實於學術上已經發展出非常成熟的一套財務比率分析公式,藉由財務報表特定項目的相對比例計算,足以快速勾勒出公司的財務樣貌。
綜上所述,Excel剛好是試算表軟體,如果可透過Excel外掛VBA取得了財務報表,那麼要直接在Excel執行財務比率分析,無異是水到渠成。
Excel財報分析課程
將Excel應用於財務報表分析中,正是本人所出版著作《讓上班族狠賺的Excel財報分析術》的主旨,這本書為本人第四本著作,全書內容分成兩大部分,第一部分重點說明四大財務報表,介紹如何閱讀財務報告,第二部分則是以Excel VBA作為工具,介紹如何取得財務報表執行財務比率分析。這堂課以書裡面關於Excel VBA技術層次作為課程大綱,在上完這堂課之後,學員都能運用Excel VBA批量取得財務報表,並且設計Excel函數公式或者是VBA程式語言,讓Excel取得財報同時,並且自動依照規則計算財務比率。
關於Excel財報分析術,提出兩點說明,這兩點同時也是為何來上這堂課的原因,以及來上這堂課所能獲得的效益。
首先,如今資訊時代發達,很容易能取得所需資訊,尤其財經投資網站非常之多,像財務報表或者是財務比率,其實網上稍微查找,很多熱門網站有提供資料庫可以快速查詢。不過在此大資訊時代的背景下,有些書的作者提倡自己動手做筆記的觀念,這樣子可以在筆跡書寫的過程中,讓自己更有感覺、思考更為敏銳。從這個角度而言,利用Excel取得財報,自己設計函數公式計算財務比率,不啻是一個筆記的過程,不僅僅去看網站上跟我們講的財務報告或財務比率,而是自己實際計算出來,如此依照我個人經驗,對於財務比率分析會更有感覺。
再者,承接上一段第一點,Excel外掛VBA不但是取得資料和處理資料很好的工具,它還是輸入資料和儲存資料非常便利的軟體。每次取得財報,每次計算財務比率,同時也很方便地用Excel工作表活頁簿形式儲存起來。更重要的是,每一次財務報告閱讀和財務比率分析的心得和結論,當然也都會儲存起來,如此一次又一次的累積,就是個人在證券投資分析上不斷打怪升級、增加經驗值的長遠道路。假以時日,一定可以讓自己對於市面上各家公司各個股票的財務狀況越來越具有掌握的能力,如此距離股神巴菲特所謂的價值分析法,當然也就越來越近。
歡迎來上這堂課。
巴菲特名言
課程大綱:
一、懂財報又會活用EXCEL,投資好簡單:
上市櫃公司財報網站:「公開資訊觀測站」
Excel指令:「新增web查詢」取得財務報表
儲存格參照超連結,引用編製簡單財報
化繁為簡,重點介紹四大財務報表
活用MATCH及INDIRECT函數,關鍵字引用財報
二、自動取得財務報表,省事省力:
Excel巨集指令進入VBA操作,靈活取得財報資料
QueryTables.Add完整介紹,全面掌握核心工具
InputBox函數與方法,開啟視窗輸入或引用Excel資料
WebSelectionType與Webtables,精準取得特定報表
巨集按鈕設計,一鍵取得財報的App按鈕
三、學會這些功能一次取得多家企業歷年財報:
For…Next迴圈事件,五年財報一次下載
UsedRange.Rows.Count運用,建立股票代碼清單
Workbook.Sheet.Add,多家公司各自財報工作表
Dim定義陣列變數,不同財報依次迴圈取得
多重迴圈程式執行:兩家公司五年財報
四、活用這些函數,建立你的投資分析SOP:
CONCATENATE及CHAR函數,建立公司財報網址清單
IFERROR函數與萬用字元,關鍵財務數字彙整
Vlookup與Hlookup函數,一整年每月營收趨勢統計
SUM與If函數,工作底稿自動計算財務比率
從原始資料到彙總報表,自動化財務比率分析系統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