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點》讀後感(2):《如何贏得友誼,影響他人》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高中畢業、大學畢業,出社會進入職場,即使看了書、參加了社團、選填了志願,一切努力好像回到原點:仍然不太會說話。
於是想起了高中那段往事,同學跑去參加卡內基訓練,覺得不錯。剛好我現在開始捧著kindle看亞馬遜電子書,開車上下班路上,則是聆聽亞馬遜Audio有聲書,選書過程中,看到了那個熟悉的卡內基爺爺。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by Dale Carnegie,這本書英文書名取得很好,中文卻是翻譯為——《人性的弱點》,為此我特地來來回回驗證,確認這本英文書,就是那中文書。
無論名字為何,那只是封面上的文字,翻開封面開始閱讀,幾頁之後,通常就會感受到這本書的含金量。
少時讀論語,中年讀論語,臨老讀論語,不同人生階段讀論語,有不同的體會和感受,這就是一本經典書籍的含金量,溫潤如玉,經得起時間考驗。
開始聽完這本《人性的弱點》沒多少,我大概可以理解,為何卡耐基會如此成功,也認同這本書當之无愧是相關書籍中的傳世經典。雖然我是中年時期才仔細閱讀這本書,不過我相信和論語一樣,在不同人生階段讀這本書,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和體會。
開始正式介紹這本書之前,首先提個小插曲,書裡面有章節提到,卡內基年輕時候花了好多年學習如何辯論、如何爭論,希望在言詞交鋒的時候不落下風。這好像跟高中時代的想法一樣,覺得自己不太會講話,於是參加演辯社,想學習怎麼辯論,避免在言語上吃虧。
我年輕這麼想的,卡內基年輕也是這麼想,看似真正对症下藥,然而時間和事實證明,不是這麼一回事。
卡內基以過來人經驗在書裡面下了個結論:你永遠沒辦法贏得爭論。卡內基是用整整一本書的份量,試圖告訴我們為何是這個結論,而且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針對年輕的我和年輕的卡耐基,到底應該怎麼做才好呢?如果沒有辦法說得贏別人,如果說話技巧不好,是否會吃虧,那麼該如何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是否有其它辦法讓別人照自己的想法去做,甚至是領導別人?所以這些每個人都曾經困惑過的種種疑問,因此也是為人處世最根本的疑問,卡內基這本書試著一一解答。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從這裡帶出這本書最精彩的地方,雖然分成好幾個章節、好幾個段落,從頭到尾整本書就是不間斷的一個一個的小故事,來源不管是卡內基專題研究的歷史名人、卡內基自己所接觸過所訪談過的當代人物、或者是卡內基本人經驗,透過一個又一個讓人感同身受、印象深刻的故事,卡內基娓娓道來,如同一位親切的長輩,闡述該怎麼處理人際關係、實現這本書的書名:《如何贏得友誼,影響他人》。
我參加演辯社和卡內基學習辯論,像這樣過來人的經驗和小故事,最有說服力,因為它就是活生生真實的例子,當我們在討論研究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時候,其實本來就不會有像牛頓三大定律那樣的東西,並非物理世界的法則,沒有理論可言,它是我們每次在和別人來往的時候,彼此之間互動所產生的心理變化。
這裡面有個問題,每個人、每個地方、每個時代的心理狀態不一樣,《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可能會有相同的答案嗎?這就回到本書的中文名稱:《人性的弱點》。
這本書於1937年出版,不但在美國造成轟動,先後翻譯成幾十種語言,被稱之為經《聖經》之後世界出版史上最暢銷的書籍,其經典地位可見一斑。後續卡內基還寫了一系列的書籍,興辦相關的教學課程講座,在臺灣一直以來也相當受歡迎。以這個角度來看,這本書中文名稱翻譯成《人性的弱點》,雖然跟原來的英文書名差異非常大,中間的寓意應該是很清楚,不管是從中國兩千年前的《論語》、西方元元以來耶穌基督的《聖經》,然後到了當代的卡內基,不管是在美國、在中國、全世界自古以來人性都是一樣的,沒有改變,所以在談到如何處理人際關係的時,一些共同的原理普遍。
人際關係複雜難解,如果有一本書能像牛頓萬有引力定律那樣,提出適用於所有情況的法則,這本書必然像《人性的弱點》如此暢銷。
接下來預計以這本書的目錄作為順序,每一章節以我覺得最有意思的小故事來做作介紹,相信各位讀者在看完這些小故事之後,會對這本書裡面那些更多的小故事深感興趣。
《人性的弱點》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