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筆電在外使用很方便,可是常常遇到電量不足的窘境。本文以Windows電腦系統設定為例,介紹幾個小技巧,包括電池使用情形、是否背景執行、顯示器亮度等。

之前有文章分享小米筆電,提到小米官方宣稱續航能力有六個小時,實際使用下來,有段時間真的撐到了六個小時,非常驚喜,但是到後來電量耗快,兩三個小時完蛋了。我都是出外才會使用筆電,沒電,等於有手槍沒子彈。猶豫了很久,最終果斷入手了目前應該是上等貨的微軟Surface Laptop,希望一舉砸錢解決續航能力的問題。

Surface Laptop有許多讓它變得很貴的地方,但我當初看上它,純粹是為了口碑不錯的續航能力。然而買回來家裡放沒多久,眉頭一皺,發現不太對勁,續航能力竟然和便宜小米一樣,只能撐兩三個小時,那我何必花這麼多錢呢!後來經過調試之後,發現是某些設定稍作更改,續航能力便可達官方水準,以下具體分享:

一、Windows 10設定

首先進入Windows 10系統裡的「設定」,按下「開始」,不難找到這個指令。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1

二、電源管理工具

於「Windows設定視窗」,選擇「系統」,可以看到提示內容為「顯示器、通知、電源」。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3

三、電池使用情況

進入之後,再選擇「電池」項目,關鍵字為「依App的電池使用情況」。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5

四、是否背景執行

在這裡將「顯示」下拉為「應用程式(含使用狀況)」,能依照排行榜順序,列出每個程式App吃電統計,還區分出「使用中」及「背景」,針對那些莫名吃電的傢伙,可以考慮「讓windows決定此應用程式是否能在背景執行」、也可以考慮「在背景時減少應用程式能進行的工作」。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7

五、顯示器變更亮度

除了關掉偷偷進行的應用程式,和手機一樣,螢幕絕對是吃電怪獸,所以「顯示器」「變更亮度」也是管控重點。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9

六、電腦飛航模式

發現電量也不行了,除了螢幕調暗,轉為飛航模式,強制斷網也是個不錯方案。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11

七、NAS同步任務

前面那麼多工具,其實經過我實際測試,筆電上最吃電的大魔王是這個:群暉NAS的同步應用程式,它沒有特別出現在「應用程式(含使用狀況)」中,但是當我把它切掉,發現電量從十分鐘少5-10%,變成少0-2%,差異非常之大。也許是它要不斷連線檢查電腦端和雲端的檔案狀況,判斷是否須更新,所以才如此吃電吧。

電腦電量不足?Windows筆電幾個節省用電的小技巧 13

硬體升級才是王道

贊贊小屋上一個手機只有32G,常常提示我容量不足,常常研究哪些東西可以刪掉、哪些東西乾脆不放在手機裡了,被迫花好多時間在弄這個。後來,索性換一個128G大容量的手機,從此沒煩沒惱。

時間就是金錢,寧願多花點錢,務必把時間給追回來。

手機容量如此,筆電續航能力的思維也是一樣,多花點錢,買個好一點的筆電。

一開始靠背微軟筆電貴森森,續航能力卻和小米差不多、只多一點點,後來發現錯怪了微軟,懷疑是否也錯怪了小米。後來腦筋轉了一下,買Surface Laptop本來就是寄望在正常作業模式,它能發揮官方宣稱的八九個小時續航,我一不看影片、二不打遊戲,頂多文書處理上上網(檔案同步也是本人基本需求),實測下來,沒想到竟然達不到要求。

本來想說再一次入手筆電中的王者:蘋果電腦,想想算了,再花錢沒什麼意思。反正現在只要把這個NAS實時同步關掉,續航能力已經達到期望值了,那就這樣吧。同步能一直開著當然最好,不過我也試過了,真有需要短暫把同步打開,等全部同步好了再關掉,效果還可以,不怎麼耗電。這篇文章拉拉雜雜的、純粹是記錄中間的心路歷程,在此分享。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