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達人進階特訓班》開課說明(180527)


記得破天荒的第一次講課,以自己書《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當作課本,依照章節順序一個一個講,針對每一章節主題,精心設計了課本沒有收錄、但是也很實用的相關小技巧,作為課堂補充,綜合起來的內容是非常豐富。
然而豐富同時,很難在六個小時把這些東西講完,實際上課,到了後半段,只好趕進度,節奏加快,並沒有妥善顧及到學員吸收的狀況。
第二次講課開始改變做法,教學大綱重新編排,上午三個小時介紹基本的函數和指令,下午三個小時重點介紹最實用的Vloou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每一小節輔以隨堂測驗,讓學員現學現用,上線實地操作,確保學習成果。
後來陸續又上了好幾堂課,一直沿用改良後2.0模式,效果口碑及格了,沒有讓學員和主辦單位失望。
講課之餘,寫書的進度沒有落後,繼《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接著又出了《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和《人人做得到網路資料整理術》,三本書都是以Excel工作實務為宗旨,往不同層面延伸的作品。
雖然一本書的內容不能直接複製成一堂課的大綱,但素材是習習相關的。既然原本一堂課六個小時,沒辦法講完一本書,那麼如同會計學分成初級、中級、高級,Excel實務課程也可以分級講授。畢竟,那些寫進書本裡面的章節,值得作為課堂分享。
所以我打算以目前的課程為基準,垂直延伸,往上設計相輔相成、更進一步的進階課程,往下則是實作紮根、適合輕度工作應用的基礎課程。
首先出爐的是高級課程。上午三個小時,一樣介紹五個函數跟五個指令,這些函數指令一般使用者可能不太熟悉,因為它們並非工作上普遍常用的Excel技能,但是在某些特定場合,不熟悉這些函數指令,還真是會窒礙難行呢。

先前基礎課程的函數指令,例如複製與貼上、加總邏輯函數,就像沒好好上過課,可能自己稍加嚐試馬上就學會了。但是到了進階課程的函數指令,打比方說格式化條件指令和Index、Indirect函數,自行摸索想必得費點功夫,如果,有範例講解和測試操作,學習起來一定是事半功倍。
下午課程是兩個完整的實務案例,介紹如何運用所學到的種種函數和指令,針對工作某一塊領域、某個的項目工程,進行完整規劃和細部展開。
第一部份為成本結算設計。會計實務工作中,涉及到複雜大量計算的,主要為製造業的存貨成本滾算,通常這個勢必交由ERP系統執行。不過,在如今AI和自動化浪潮的時代,我們都知道所有的電腦運作,最根本的還是程式設計,會計工作AI化是個標語,但最源頭仍然是人工設計的思惟在裡面,ERP的成本結算也是如此,必須由財會部門維護系統參數及驗證結果,其中資料量巨大,最好藉助於Excel,而且最好有中等以上的Excel技能。課堂上便以實務案例,和學員分享建立一套成本計算模型會涉及到Excel函數公式,重點不是在於成本會計,而是以實務為基礎的Excel進階應用。
第二部分是以財務每個星期或每個月都要編制的資金預估表為例,案例情況是既然每段期間都要把不同來源的報表加以整合,編製成管理報表,那麼可以運用所學到的Excel種種小技巧,設置機關,變成每次只要拿到最新不同來源的資料,把它套到工作表去,Excel就會像機器人一樣幫我們做好管理報表,真正達到了「Work with Excel, work smart!」的境界。因為和如今AI和自動化的先進科技一樣,熟練Excel和其他電腦技能,根本目的是將會計人的雙手,從重覆繁瑣的操作活中解放,從助理提升為管理師,工作重點應當是財務分析與管理檢討。
範例資金預估表為本人實務工作「真人真事改編」。遙望當年,每星期要發一版最新的資金預估表,本來都要花上個把鐘頭,後來有感於枯燥乏咊,耍點小聰明,精心設計好了一套Excel機關,從此每次只要五分鐘,將系統跑出來資料複製貼上,噹噹噹,資金預估表自動更新完成,並且內置檢查核對功能,把Excel當作是自己助理,幫忙操作那些重覆手工活,會計只審閱最終報告,把時間和心思放在真正有價值的地方,同時,輕輕鬆鬆準時下班。
以上,工作追求效率,學習上當然也是講究效率,歡迎大家來報名這堂中級Excel達人特訓班課程!

課程資訊:
Excel整理術 – 入門密技+進階實作
日期: 2018-05-26(星期六) 09:00~16:00
地點:台北場淡江大學台北校區 304教室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EXCEL達人進階特訓班
日期: 2018-05-27(星期日) 09:00~16:00
地點:台北場淡江大學台北校區 304教室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199巷5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