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取代空白空格,善用尋找與取代整理資料報表

Excel整理資料時常會遇到麻煩的空白或空格,本文以實務銷售報表為例,介紹如何利用「尋找與取代」這項基本指令,快速技巧性刪除報表儲存格空白空格。

工作中蠻多情況必須接收別人資料,有時候那資料明明是Excel做好的報表,但對方直接貼在電子郵件上,不附加檔案,造成收信方後續Excel處理的麻煩。如果是自己部門同事倒也還好,請對方補寄即可,倘若是其他部門的人,例如業務採購或供應商客戶寄來的資料,可能就不好拿到原始檔案了。

所幸Excel很聰明,通常將郵件裡的表格複製,直接貼到Excel工作表上面,幸運的話會自動是Excel報表的格式,各個儲存格都分割好了。不過偶爾出現一種狀況,貼上去雖然是表格,但儲存格裡包含了很多空白,那些空白對於後續Excel的報表處理,尤其是數字加總計算會很麻煩,在此分享如何刪除儲存格空白:

一、拿到的資料有點麻煩

直接將電子郵件的資料貼到Excel,從資料編輯列顯而易見好幾個空白。

二、尋找及取找可以這樣用

快速組合鍵「Ctrl+H」呼叫「尋找及取代」指令視窗,第一個想到是延用函數公式中關於空格的表示方法,在「尋找目標」中輸入「” “」,在「取代成」什麼也不輸入,最後按「全部取代」。

三、竟然找不到空白

呃,「我們找不到任何項目可取代」!

四、空白鍵也不行

還是不死心,改成直接在「尋找目標」按一下鍵盤上長條狀的空白鍵(Space),,在「取代成」什麼也不輸入,最後按「全部取代」。結果,和上個步驟一樣失敗。

五、滑鼠右鍵複製空格

江湖一點訣,說穿了不值錢。這種情況的唯一解,是在資料編輯列用滑鼠圈出一個空格,滑鼠右鍵,快速鍵把這個空格「複製」到剪貼簿上,如圖所示。

六、再試一次全部取代

再次「Ctrl+H」,把那個隱形空格「貼上」到「尋找目標」,然後一樣「全部取代」。

七、原來藏了這麼多空白

「全部完成,我們完成319項取代作業。」答案揭曉,在那小範圍裡,竟然藏了319個空白,如果不知道這個江湖小雜技,難道要一個一個手工輸入改成文字!

根據實務狀況使用適合指令函數

贊贊小屋先前很多文章分享過,Excel通常有幾個方法可以達到相同目的。首先知道方法當然是多多益善,再者還要根據實務狀況,選擇最適當方法操作。考量點有兩項:一個是怎麼做比較快、比較有效率,另一個是考慮會不會影響到接下來操作。以這節文章為例,通常贊贊小屋傾向於另外使用函數,如此可保留原來資料以便有問題時查考。不過在這裡,原始資料顯無用處,純粹是多餘出來的空格,所以是直接用指令把原始資料中的空格都刪除了,不考慮函數公式,這個思考過程提供讀者參考。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Excel指令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