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整理術 – 入門密技+進階實作》3.0開課說明

Work with Excel, Work Smart!
歷史上最偉大的老師,孔子留下這麼一句成語:「因材施教」。真正有站上講臺、試著傳道授業解惑的老師,應該都能體會這句成語說得輕巧,做起來卻很不容易,需要很多實戰經驗的積累,才能收放自如、舉重若輕。
記得第一次的講課大綱,便是我《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一字不差的書本章節,那時候誠惶誠恐,因為我寫書特色,除了與實務高度連結之外,就是淺顯易懂,儘可能把每個步驟寫得很清楚,而當時備課的我假設,來上我課的人都是看過了我的書、覺得書本內容不錯,所以願意花時間花錢來上課。在如此前提之下,作為課本的作者,除了講解書本內容,還可以帶給課堂學員什麼東西?這是我第一次備課的思考重點。
事實證明,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第一次去上課,主辦單位問我能不能帶些書過去,說有學員希望現場買我的書,於是我把出版社會送給作者的版權書都帶過去,結果全賣光了,結論就是,原來跑來課的學員,一大半沒摸過我的書,我的備課假設,都實際情況完全背離,所謂的「因材施教」,當然不用講啦。
話說回來,我第一次的備課重點兩個,其一想說書本是靜態的,我要在課堂上以正宗作者的身份,實際操作一個個範例給學員看,把教室當作武術表演場地!其二是除了課本內容之外,精心準備額外的小密技,把它當作書本不會有、唯有來上課才拿得到的私藏密計。
結果如何不提了,總之有幸再來一次,一個月後進入第二次備課,我默默做了些改變。
Excel高效率工作心法
講課內容還是以書本為主,但寫書和講課已經證明是兩碼事,於是我把書本全部順序打亂,重新排列組合,做了一些篩選和增添,很努力想把一部小說改編成好看的電影。早上,介紹屬於蹲馬步級別的函數和和指令,下午,導入在實務工作上最有力的兩項招式:Vlookup函數及樞紐分析表。除此之外,我還仿效會計學教科書和大學上課的助教方法,在每個小節後面,精心設計一兩道隨堂測驗,用意是學員現學現用、立即驗證、保證馬上把功夫學起來。
改變的效果蠻好,仍然有美中不足的地方,想分享給大家的東西很多,我準備很充分,每個備課小節都手機錄過一次,碓認沒有問題,可是到了開課,一天六個小時看似很長,站上講台,咻一下就過了。還沒上課前,怕上得不好,開始講課,怕講不完,早上和下午的課都非常趕,急著想把準備的東西傳達出去,沒有維持一個平穩舒服的節奏。
現在,有幸收到第三次講課邀請,我備課還會做一些改變。
首先,範例測驗設計會全新重新再檢視一遍,做適當的簡化和聚焦,期許能讓學員扎實地把函數指令的基本功學起來,其他較為特殊和進階的招式不提,畢竟時間有限,在深度和廣度之間,我應該選擇廣度,Excel的東西不難,只要讓學員有基本概念便可自己發揮。另外密技補充部分,避免過多延伸再介紹新的東西,專注於分享跟基本功相聯結的小技巧,行雲流水,達到高效率操作Excel的效果。
歡迎大家來上這堂課,這裡有實戰經驗超過十年的老師傅,手把手傳授職場上人人都需要的Excel武功秘笈。

課程連結:(目前該課程不再開設)
講課大綱:
初學者也能學會如何使用的函數與指令
– 上班族都該必備的函數!
1. 數學函數
2. 邏輯函數
3. 文字函數
4. 日期函數
5. 條件函數
– 新手常用入門指令
1. 複製與貼上
2. 儲存格格式
3. 排序與篩選
4. 隱藏與群組
5. 尋找與取代
– 高效率工作心法解析(介紹)
1. 快速組合鍵簡介
2. 最愛工具列介紹
3. 上方功能區簡介
4. 錄製巨集簡介
5. VBA程式簡介
*Vlookup資料搜尋比對與樞紐分析表的實務應用
– 活用進階Excel參數
1. 四個參數介紹
2. 交叉核對報表
3. 多層次參照
4. 文字數值轉換
5. 合併欄位搜尋
– 必學樞紐分析應用表
1. 建立樞紐分析表
2. 資料來源更新
3. 欄位清單配置
4. 計算欄位設計
5. 彙總核對差異
– 高效率工作心法傳授
1. 快速組合鍵
2. 創建你的最愛工具列
3. 自訂專屬上方功能區
4. 錄製巨集實作篇
5. 輕鬆上手VBA程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