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異形》:人類在外太空船,未知生物入侵

電影持續在描繪人類與外星生物第一次接觸的場景,其中一部電影立下難以超越的典範,它緊緊扣住對於外星未知生物的恐懼,這部經典電影:《異形》。

人類跟外星生物第一次接觸

對未知領域的好奇,是人類的生物本能。這個生物本能,讓人類不斷的探索自然,發現新大陸、研究新物種,持續的擴張跟累積知識,一直到二十世紀,人類對於這個地球,已經建立起一個龐大而完整的資料庫。經過幾千年,人類以科技打敗其它物種、改造地球,可以說,人類是這個星球上繁殖最成功的生物。

然後,好奇的人類開始把目光投向天空。人們發現:地球在整個宇宙中,比太平洋裡的一個小夏威夷島,還要無限的渺小。於是,拿著天文望遠鏡觀測外太空時,一個聲音很難迴避:宇宙中怎麼可能沒有未知生物的存在。

差別只在於:人類跟外星生物的第一次接觸,會是什麼樣的場景。

很多大名鼎鼎的電影,試著滿足這個想像。《ET》,是一個全身皺巴、和靄可親的外星老頭來地球當慈善大使,《ID4星際終結者》,是外星生物有組織的一舉侵入地球,人類幾乎就在滅亡的邊緣,《阿凡達》,則是換人類武裝起來,侵入其它星球的生物棲息地。

從這裡,也可以看出電影可能性的豐富多元。同樣是外星生物題材,可以著重於情感交流、可以誇張人類快被打敗的全力反撲,也可以完全3D特效打造一個新世界,……其實,我還很想講一個小咖的電影:《第九禁區》。看過這部電影的人,一定對那些在地球生活的很賤民的外星生物印象深刻,但是我想,很少有人會同情它們,因為它們實在長得跟深海怪物有得比。

對於外星未知生物的恐懼

這麼多部關於外星生物的電影,其中,有一部電影立下典範,因為它整部電影就是緊緊的抓住一個發揮點:對於外星未知生物的恐懼。這部電影:《異形》。

在找到一個切入點之後,其它的東西都可以簡略帶過。《異形》這部電影的背景,設定在不知道多遠的未來,那時候,人類已經可以太空航行、開採光年以外的星球礦物,船上有爆頭之後才能分辨出來的機器人,還有一台掌握大局的電腦老媽,而且這一切的活動,都由地球的一家公司策劃。

這些背景,其實有很多可以加以延伸的地方,不過電影對此完全不考慮,只是讓這些設定很自然的帶過。

電影從頭到尾,都在追逐那不知從何而來、更不知何時出現的異形。

一開始,異形出現的方式就完全無法預期。這些異形,先以肧胎的形式封存,發出每十二秒一次的太空訊號,靜靜的在宇宙的某個角落等待。電影裡面的貨物船,本來已經完成任務要回地球,不過就是因為這個信號,被電腦老媽自動導航接近,而等到人類一接近,異形的射精體馬上撲上來,先是全身麻醉、輸氧播種,沒幾天後懷胎成熟,作為宿主的人類假健康的清醒過來,享受不到一天的潛伏期——然後,小異形破肚而出。

……,這哪招!!!還有什麼比這個更機車!!!

它到底在哪?會從哪裡出現?

如果它一開始就張牙舞爪的攻過來,人類會警戒、會反抗,可能會被絞殺,但是這樣反而是有好處,因為其餘的人就知道快跑,根本不敢再接近一步。如此一來,異形再怎麼厲害,也只能繼續呆在那個沒搞頭的小死星。

異形很機車的上線。

更機車的是,異形不只強悍、暴衝,還有一種活下去就是硬道理的原始智慧。它很快就清楚在龐大的太空船中,要先隱身於上方的通風道,迅速蛻變脫殼長大,那速度之快,完全背離地球上所有已知的生物原理,而且它還長的有點人樣,有可能這是巧合,也有可能因為它是在人體內長大,所以就摻雜一點人類基因,畢竟,宿主是人,長的像人會比較適應環璄。

然後,它跟蝙蝠俠一樣神出鬼没,抓兩隻人準備生小寶寶,建立屬於自己的地盤。

它不急著殺光所有人,因為異形知道,要留幾個人帶自己到應許之地:the Earth。所以即使到最後,雷普利讓太空船自爆,異形也知道要死命的夾住小飛行艇——它想跟雷普利一起回家。

七名組員只剩下雷普利,其它都死了。本來雪歌妮薇佛在飛行艇上露股溝的時候,我還想說這根本就導演是神,要誰領便當誰就得死,雷普利最後倖存沒什麼道理,更不用說那隻九命怪貓。

不過,雷普利馬上就展現能夠倖存的勇敢跟機智:悄悄的穿上太空衣、鎮定的綁好安全帶、上刺槍、啓動裝置,再聰明的放冰氣逼異形進來、堅持到異形就定位要攻擊了,她才按下開艙鍵,異形馬上被吸往外太空,但畢竟它反應快,迅速的抓住側邊門,這時候雷普利正面補上一槍,之後還硬是把掙扎的異形狠狠的噴射出去。

I got you. You son of a bitch!

終於可以喘一口氣,電影結束。雖然說到最後,還是不確定這該死的小強死了沒。

不管有沒有死,雷普利的勇敢跟機智,足以跟異形再戰個好幾集。

看完雷普利跟異形的最後決戰,我突然有一個想法,不確定對不對。這個異形可能其實不怕火燒——它怕冰凍。所以當初一開始,機上組員要戰勝異形,扛火槍沒有用,應該拿大冰塊當十字架。(我承認純粹耍冷,其實只是想表達電影中那七個組員,實在沒有時間好好研究這個未知生物)

講完異形,想談談科幻片都應該會有的特效。這部三十年前的電影,以現在被寵壞的眼光來看,可能其實有特效,但是根本感覺不出來。連最後那個太空船爆炸,我都聯想到任天堂的遊戲畫面。不過話說回來,一部電影好不好看,絶對不是取決於特效,現在像這種的科幻片,3D肯定是基本配備,但是我覺得:3D可以讓電影更好看,但是一部電影絶不會是因為3D而好看。

雖然當時的製片技術受限制,導演用了許多拍攝手法補強,像那個爆炸畫面,可以反過來從雷普利整個白熾燈泡化的臉,感受到核爆等級的威力。除此之外,這部電影有很多臉部近距離的特寫,在電影所營造的恐怖氣氛中,我看那些臉部特寫,甚至是爬樓梯上來的四個手指甲、還有跟著上來的大眼睛側臉,都會覺得莫名的恐懼感。

當然,最帥的還是最後把異形炮轟進銀行系的畫面,套句雷普利的話來講:「I got you. You son of a bitch.」

這是一部1979年的電影,年代久遠。但是一部電影好不好看,在走出電影院、甚至是還沒走出電影院,就可以蓋棺論定,而一部經典電影,在三十年以後再看一次,還是會覺得精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