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台中場及高雄場開課說明

青創學院的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贊贊小屋將跨越濁水溪,南下台中和高雄開課了。
這次開課有三大特色:
第一個,將書本重組到課程講義。
課程內容仍然以《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為主軸,但上課畢竟和書本不同,Excel有些東西,例如第一章的列印版面和設定選項,操作比較直接,書本上的文字跟圖片已經說明清楚了,讀者看書依樣畫葫蘆,應該不難上手,所以這部分在課堂上略過,時間尚有剩餘再作補充。另外Excel有些東西,像是函數公式的設計和功能指令的操作,在書本上是一言難盡,可是在實體教室,透過示範演練和現場實作的方式,能達到很好的學習效果。因此這次把重點放在函數指令上面,當然也會包括主力的Vlooku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
以上是考量到書本內容較多,課程時間有限,在規劃上勢必要做些取捨。不過也有安排相對應的配套,大家來上這堂課,如果對書本內容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歡迎上課時候提出來,倘若時間真的有限,可利用休息時間、午休時間,或者下午講完課後的空檔,會儘量以一對一的方式,讓大家清楚明白,務必讓大家來上這堂課,都可以把工作上會使用到的函數指令帶回去。
第二個,將範例還原到實務狀況。
課本上範例都是相當簡化的,這裡面主要兩個考量,一個是範例的截圖不適合太複雜,否則圖片密密麻麻的,呈現在書上讀者不方便檢視。所以著書選取範例的時候,都必須將實務上範例極度簡化。可能原本有相當多欄位隱藏掉,原本幾百幾千筆資料,也必須裁減掉,最後呈現出來的範例,只能有幾個基本欄位,並且大概都只有十筆左右的資料,如此是為書本圖片說明清楚,不得不做的簡化,其實和工作現場有相當大的差距。
書本上不得不如此,到了教室裡面,完全可以大手大腳了。首先講師是使用電腦投影在大螢幕上面,各位學員也都配備有自己筆電、或者是座位上的桌上型電腦,大家都是用電腦實際操作的,如此一來,Excel範例得到很大的解放。我備課時會逐漸將書本上的範例還原到接近實務狀況的,這樣子在講解的時候比較沒有限制,而學員在接近實務狀況的範例中學習,相信比較有效率,學習效果也會比較好,不過這可能要經過一次兩次的課程,逐步版本升級。
第三個,將主角回歸到學員本身。
著書為文,作者是主角,我排選題材、決定介紹哪個小技巧、考慮呈現方式、截剪修改成適當的範例,可以說在書本還沒有出版之前,作者是唯一主角。但是在課堂上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在教室裡面,學員才是主角,講師只是類似像安西教練一樣,幫助櫻木花道和流川楓在球場上練習,看著他們在球場上發揮,這是教練、也就是Excel講師最主要的作用。
這次開課,除了仍然會介紹書本範例和小技巧之外,還有精心設計好的隨堂測驗和作業題,讓學員現學現用,在剛介紹學到一個小技巧之後,嘗試面對一個設計好的Excel案例,現場發揮所學,應用在儘量接近實務的Excel操作上。如果順利完成所有的隨堂測驗,安西教練可以下台了,學員應該是有學到東西了,不虛此行。
期待與您見面、期待教學相長!
青創學院的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高雄場
台中班:
時間:106年6月16日 星期五 上午09:30 ~ 16:30
地點:台灣文創訓練中心-台中新創館(台中市西區台灣大道二段2號 3 樓)
課程連結:(目前該課程不再開設)
高雄班:
時間:106年6月20日 星期二 上午09:30 ~ 16:30
地點:台灣文創訓練中心-高雄世貿館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15F-1)
課程連結:(目前該課程不再開設)
椰林大道與台大圖書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