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電腦基本操作:Startup開機自動啟動及休眠功能

Windows電腦從很早版本開始就支援開機自動啟動及休眠功能,本文介紹如何以Win+R命令進行Startup資料夾,進而設置電源管理選項,可以達到和蘋果電腦類似的效果。

一、Win+R執行命令

快速組合鍵:「Win+R」,在「執行」視窗輸入:「shell:Startup」,「確定」。

在「執行」視窗輸入:「shell:Startup」

二、Startup資料夾

開啟微軟系統開機自啓動程式的資料夾,如圖所示,在這裡整理目啓動設定,直接把喜歡的捷徑丟進去、或者把不順眼的刪掉,仔細看,可以放兩個以上的資料夾、也可以放某個Word檔案。

開啟微軟系統開機自啓動程式的資料夾

三、開機自動執行

迫不及待馬上測試,果然開機之後,系統自動執行那些應用程式。

系統自動執行那些應用程式

四、Windows電源選項

開機自啓動不錯,但其實微軟有更接近於蘋果的作法:「休眠」。在最左下角的Win10圖標上右鍵,選擇「電源選項」。

在最左下角的Win10圖標上右鍵,選擇「電源選項」

五、電源按鈕行為

跳出「控制台」的「電源選項」中心,這裡需要的是「選擇按下電源按紐時的行為」。

選擇按下電源按紐時的行為

六、變更使用設定

想讓電腦進行「休眠」,但預設的「關機設定」中,「休眠」選項並沒有打勾,所以得先「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

變更目前無法使用的設定

七、Windows電腦休眠

接著在開始的Win10圖標裡面,「開啓/關閉」的選項中本來沒有「休眠」,現在跑出來了,將滑鼠游標移到這裡,自動會有說明文字:「關閉電腦但讓應用程式維持開啓狀態,當電腦開機時,您可以從先前離開時的狀態繼續。」

關閉電腦但讓應用程式維持開啓狀態

電腦關機、睡眠與休眠

最後介紹關機、睡眠、休眠三者的區別。「關機」最容易理解、也是一般的作法,強制關閉所有進行中的應用程式,停止一切供電。「睡眠」時只會持續供電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其他裝置全都斷電,所以耗電量低,而且因為RAM仍在運作,開機恢復非常快,一般筆電闔上螢幕時便是睡眠。「休眠」會將隨機存取記憶體(RAM)內的資料,全數儲存在硬碟裡,並且停止一切供電,後續再開機時,系統將硬碟資料寫入RAM。如此綜合比較,微軟「休眠」最接近於蘋果闔上筆電螢幕時的效果。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