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BA設計IF事件及迴圈語句,檢查負數應付帳款

Excel函數指令大多有一些限制,本文介紹在自訂功能區加入開發人員,進入VBA編輯器設計程式,利用IF Then判斷事件及For Next迴圈流程,檢查負數異常應付帳款。

常用Excel,應該都聽過VBA,大部份人即使不會用,也都知道VBA是Excel的高階操作。首先,它根源於BASIC語言(Beginner’s All-purpose Symbolic Instruction Code),也就是1960s年代電腦剛發展起來,科學家特別設計給大學生,方便編寫計算機程式的系統,逐漸成為主流的入門電腦語言。到了1990s,微軟推出Visual Basic,如同windows的視覺化操作讓PC全面普及,Visual Basic讓寫程式變得簡單。最後,1994年微軟出的Excel 5.0版本中,外掛VBA(Visual Basic for Applications),提出一種新思惟,使用者直接在Excel應用的基礎上寫語言。

以下,我們一腳踏進VBA的世界吧!

一、負數應付帳款

應付帳款明細表,標黃色部份是異常的負數應付。

二、自訂功能區

寫VBA就是寫程式語言,第一步要把VBA掛上,在功能區上右鍵,選擇「自訂功能區」。

三、開發人員工具

把「開發人員」前面的框打勾,然後「確定」。

四、Visual Basic指令

回來後便發現上面多了一塊「開發人員」,裡面一些從來沒見過的功能按紐,點選最左邊的「Visual Basic」,開始寫程式,實作是最好最快的學習。

五、VBA編輯介面

進入VBA編輯介面,雙擊左邊的「工作表1(應付帳款)」,在跳出來的輸入視窗中,輸入如圖所示的程式語言。

六、執行VBA程式

「執行」、「執行Sub或UserForm F5」。

七、程式檢查帳款

關閉整個VBA,回到Excel工作簿,不用函數、不用排序篩選,VBA自動在負數應付帳款後面加了「小於零」。

全新VBA計劃序言

這篇文章是全新VBA計劃中的序言。接觸VBA,不管網路上資源或者工具書,似乎艱澀了點,對於是否學習VBA開始退卻,產生停留在函數世界即可的想法。希望往後一系列文章,於簡單操作中,逐漸揭開VBA面紗,讓我們看看這東西是否如此神奇!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自動化文章合輯

YouTube video
歡迎加入Line社群,口袋裡的VBA小教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