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廳展望室:1個免費觀賞城市風光的地方

東京都廳展望室是政府行政大樓,設有南北兩個展望室,免費讓遊客在塔樓高空觀賞城市風光,可以看夜景也有可能看到富士山,本文介紹白天遊玩體驗。

一、交通及營業時間

都市廳本身是一個地鐵車站,都營大江戶線都廳前站A4出口就是了。它同時也是東京的市政府辦公大樓,而它之所以會成為一個觀光景點,是因為在這46層樓高的辦公大樓有提供免費的城市展望台,高度足以眺望整個東京市街景夜景,吸引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

依照東京旅遊官方網站的說明,它的營業時間是09:30~22:00,有要安排前往的讀者請特別留意。

東京都廳展望室:交通及營業時間1
東京都廳展望室:交通及營業時間2

二、這裡需要門票嗎?

實際到達市政廳,首先會注意到一樓有兩個房間,分別是東京市和全日本的觀光導覽中心。只是進入參觀看看的話,和待會要介紹展望室一樣是免費的,不用門票,如果要買東西的話當然就要支付日幣。

東京都廳展望室1:這裡需要門票嗎?
東京都廳展望室2:這裡需要門票嗎?

三、南展望台北展望室

除了觀光導覽室,一樓又分為北展望室和南展望室,贊贊小屋是非假日前往,當時只有南邊開放,也許在週末假日是兩個展望室都會開放。這篇文章當然是以南展示廳所看到的景觀為主,也許在北展望室會有不同的景觀。

另外這棟辦公大樓在日文漢字其實是「東京都庁舎」,中文直接稱之為東京都廳,「展望室」也是日文漢字,有時候又會稱之為展望台、觀景台,指的都是同一個地方。

入場手續非常簡單,直接在電梯口排隊,會有專人負責操作引導到最上層,不需要任何費用,免費從日本市政大廳最高樓層看到全東京的景色,對比其他大城市可能會有的相關設施而言,對於旅客非常貼心。

東京都廳展望室:南展望台北展望室

四、手機語音導覽

出了電梯之後是一個約籃球場大小的空間,360度透明的落地窗,可以無死角眺望整個東京的高空景觀。不過馬上會發現,可能連日本人也沒辦法從高空很清楚辨識東京每項特色景物建築物,遑論是外國旅客。如此的話,雖然看起來很壯麗,但是和其他大城市的景觀卻沒有太大區別。

展望室籌備者應該在事先有設想到這種情況,在每一個方向的展望台上都設置了特色景點分佈圖,方便和眼前所見兩相對照,直接用手機掃描可以聽語音導覽,提供多國語言,從這麼一個小小的設計,瞭解到東京是一個對於外國旅客非常友善的城市。

東京都廳展望室:手機語音導覽

五、明治神宮森林

來到這個展望室之前,贊贊小屋前一兩天剛好走過明治神宮,當時只覺得徜徉在一片被高聳巨木所圍繞的森林,裡面的神殿非常寬廣,然後再稍微瞭解一下明治神宮的歷史,原來100年前這裡是塊廢棄地,當時日本人決定在此植入2萬棵的樹木,希望它在100年後是一座森林。

100年後,也就是今天所看到的明治神宮,坐落於日本東京的高樓大廈之間,在神宮裡面遊走也許感受不到,可是從高空俯瞰,就算沒有地圖指引,沒有語音導覽,看到那一片正方形綠意盎然的土地,只要曾經到過那個地方,稍微瞭解沿革,總會感嘆於日本人對於一個城市的規劃,是以100年作為時間單位,這也正是如今日本東京作為世界旅遊大城市的根本實力。

東京都廳展望室:明治神宮森林

六、富士山看不到

日本東京旅遊的景點非常多,贊贊小屋這一趟旅程安排了七天的個人自由行。其實真的到了東京飯店入住的時候,事先完全沒有任何行程規劃,都是當天晚上再尋找決定明天要到哪個知名景點,而即使是如此隨性的模式,每個到過的景點都覺得非常特別,七天行程排滿,還是沒有把東京所有知名景點都走過一遍,其中有兩個覺得比較可惜的,一個是富士山,另一個是宮崎駿博物館。

富士山是因為比較遠,要占掉一兩天時間,宮崎駿博物館雖然很近,可是預約都已經滿了,基本上要前一個月前預訂才有可能進場。

七天塞滿的行程中之所以排上都市廳展望台,一方面它就在地鐵站旁邊,交通方便不會占太多時間,很容易和其他景點搭配。另一方面想說在這麼高的47樓,也許可以看到東京邊郊遙遠的富士山。

實際登上展望台,雖然在導覽圖上有富士山,可是實際望向窗戶遠方,左看右看,怎麼樣也看不到富士山的輪廓,即使視野上應該沒有遮蔽物,大概是氣候或者雲層的緣故,導致根本沒有辦法看到日本的聖山,留下一個遺憾。

東京都廳展望室1:富士山看不到
東京都廳展望室2:富士山看不到

七、現場活動舉辦中

很多大城市都有像東京都廳展望室這樣子高樓瞭望的設施,例如臺北101和上海東方明珠。不過其他地方大概都是要收費的,費用不算便宜,東京市政廳是全然免費。在收費與不收費之間,給遠道而來的遊客的感覺是完全不同。

從展望室下來再到一樓走走,除了看到行政人員的辦公大樓空間,還有文章一開始提到的展覽間,贊贊小屋特別到全日本的房間,好像是日本全國各縣市會輪流展出地方特產,感覺很有特色,在此如同在東京其他地方旅遊的感受相同,這個大城市熱情開放,非常用心迎接每一位外國遊客。

東京都廳展望室1:現場活動舉辦中
東京都廳展望室2:現場活動舉辦中
東京都廳展望室3:現場活動舉辦中

東京都廳展望室行程

如同文章所述,展望廳可以360度無死角看到東京每個角落,而且交通方便就在地鐵站出口,很值得排進東京旅遊的行程中,建議安排在中間的空檔。以贊贊小屋而言,在已經去過了明治神宮之後,再到展望廳看瞭望那一片森林會更加有感覺。

另一方面也是藉這個機會審視還有哪些景點沒有去過,例如文章有提到的富士山,在贊贊小屋第一次的日本東京7天自由行之後,希望很快會有第二次,事先訂好到富士山和宮崎駿博物館的安排,再次感受這個城市的魅力。

想閱讀更多相關文章嗎?歡迎前往贊贊小屋東京旅遊中心

日本東京旅遊:新手必看的7天精選自由行推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