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主管不簡單,一句話可能都是修煉成精的

故事起頭是貝貝看完我QQ空間文章,判定我是個有故事的人,展開一場戀愛壯遊。旅程結束,為了紀念這一路精彩風景,剩我獨自一人投入新的文字旅程。

閩南語「嘴巴要甜一點」

工作上的說話分成生活類跟專業類。

生活類跟人格特質有關。在公司工作永遠都是團隊一起生活,每天朝夕相處的夥伴,說話重點在於討人喜歡,閩南語說「嘴要甜一點」,這是人際關係之間的潤滑劑。早晚一句甜話可以增加對方的好感值,人緣好的話左右逢源,做事情就有菩薩保佑。

專業類的說話跟在學校唸了多少書有關,學校沒唸好書也沒關係,職場上很多東西是遇到再學的,總是可以亡羊補牢,況且還有很多東西是學校沒有教的,所以心態決定一切,只能肯用心在職進修,專業上的內涵就會一直提升,終究會累積經驗值起來。

生活類的說話和專業類的說話同樣很重要,但生活類終究是好不好相處的問題,工作上相處的目的還是為了任務達成,所以專業類的說話才是工作重點。

肚子裡的東西沒有透過嘴巴說出來,誰知道你肚子裏裝的是厚牛肉還是和稀泥。

這方面,歷史上最顯著的例子是諸葛亮。諸葛亮這個人常年種田,晴耕雨讀,沒想到在草蘆就能給劉備提個隆中策,接著到了吳國,竟然能舌戰群儒。

只能說是個不世出的說話天才。

所以這種東西有點說究天份,天份不好的人很痛苦,而痛苦歸痛苦,還是有藥醫。只要肯吃苦下功夫,還是可以勤能補拙。

藥方是古代人曾子開的「吾日三省吾身」。每天下班走回家,想想今天上班時候發生了什麼事情、進行了哪些對話、晚上躺在床上再想想這些對話,看看有沒有優化的可能,如此日積月累,腦袋越來越靈光,反應越來越快,然後有一天就能說出幾句漂亮的專業話。

會計人職場的震憾初體驗

我是會計人,一直做會計工作,在此提出自己的親身體驗作為參考。

自從我做了第一個ERP導入專案之後,ERP導入跟我很有緣。導ERP的人很喜歡說手工成本報表跟系統成本報表的差異:系統跑報表很快,可是有手工結過成本報表的經驗,比較能夠真正體會成本結轉的過程,雖然一定會被折磨到,但是被折磨的不成人樣之後,成本觀念會很紮實。

聽了幾次類似的話,我自己反省了一下,發現這話是只說了一半。系統跑出來的報表,還是要手工去核對數字有沒有問題,核對過程就是在磨練自己對於成本結轉的熟悉度,在這一點上,手工報表跟系統報表是一樣的。

結果一樣,產出的過程很不一樣。系統結算報表,只要下個指令,就可以坐著喝咖啡等系統自己跑完。手工報表得自己在Excel裡面水深火熱一番,勞心勞力不說,很有可能還會算錯。

所以呢,系統結跟手工結同樣可以鍛煉自己成本的觀念,重點仍然在於自己的心態,但是手工結算所要付出的心力遠超過系統結算,那些說手工結成本比較有學習意義的話,其實是個迷思。

職場很多像這樣的迷思,如果能整理自己對於成本會計導入ERP的見解,下次再遇到主管可以說上幾句,不但累積職場經驗值,也是提升說話專業度。

不要小看職場上嘴炮魔人,人家隨便一句嘴炮,可能跟孫悟空一根臭毛一樣,都是修煉成精的。

當初「一記漂亮的嘴炮」

後記:

這篇文章原標題為「一記漂亮的嘴炮」,在b88104069.com最早發佈時間是2013年11月5 日下午11:23。

我是2011年第一次從大陸回台開始發展走文青路線,從臉書網址、QQ空間、新浪博客、樂多日誌、Blogger,一開始都是找免費的部落格服務提供者(BSP),寫到最後,終於還是走上了自己花錢架設Wordpress網站的道路。所以雖然在個人網站的發佈紀錄是2013年11月,依照個人的小歷史脈絡來看,實際書寫時間是更早一點。

一整個故事的起頭是貝貝看完了我在QQ空間的文章,判定我是個有故事的人,於是得以展開一場戀愛壯遊,旅程結束之後,為了懷念和紀念這一段精彩故事,我投入了新一段文字旅程。現在QQ空間依然健在,竟然還保留了貝貝時期一篇網誌,這就是文字的力量呀!

翻箱倒櫃,還找到樂多這個老網誌空間,一看它在2019年4月關站了,就去年而已,如今想起來,當初樂多每月會公佈精選文章,有一次我的電影文章上榜,當時心裡的澎湃可想而知。

現在回頭看這一段,發現電影文章還不是我的初衷,剛開始我寫了一大堆職場心得,那時候應該是看了很多何飛鵬的書,心懷壯志有為者亦若是!其實就跟這篇文章一樣,人家隨便一句話都是修煉成精的。

十年前,有為者亦若是!十年後,有為者亦若是!我再次踏上修煉成精的旅程。現在打算從頭開始,重新整改我的老文章,最早就是這一篇了。老實說看完有一種很痛的領悟,深深覺得我現在文筆不好,但「十年前的我」比起「現在的我」又爛上了好幾倍。

嗯,有一座很高的山可以爬。邁出第一步,先從頭到尾整改這篇文章,仍然不很滿意,但至少,我還在這條路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