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達電8月營收年減47% 連4月衰退

HTC手機
有些人提到宏達電,就會把王雪紅說HTC是中國的品牌這句話,HTC同型號的產品台灣貨就是比較差。這些話,都是真的,只是我覺得,民粹有兩個面向,可以槍口一致對外,也可以反過來、將矛頭指向自己人。
不管是什麼芝麻綠豆大的事,只因為在前面能夠掛上台灣兩個字,就可以好好發揮一下,未免矯情、不實在。
所以我想純粹從經濟面談宏達電。在講宏達電之前,想先談談它的對照組:鴻海。
台灣製造業的空洞化,鴻海是最佳的代言人。在大陸擁有90萬名的生產大軍,在台灣僅有不到5千名員工,最近還很高調的在上海建企業總部。
在商言商,鴻海的作法務實,沒有什麼好批評的,只是實質生產在大陸、只有帳面的營收回到台灣,就會造成經濟學家所說的:雖然經濟不斷成長,卻和實質工資及消費脫勾,使得台灣人民對經濟成長完全無感。
以會計的角度,有點像是公司合併營收持續成長,但是這些營收,都是認列大陸子公司的營收而來,帳面上很好看,但是對於台灣總公司來說,卻是虛的。最後真正的賺到錢的,是大陸的勞工和台灣大股東,結果就是大陸內需消費市場持續成長、和台灣貧富差距日益擴大。
反過來看,宏達電的手機純粹的台灣製造,近幾年來隨著HTC的成功,賺進大把的出口外匯跟利潤分配,這樣的台灣好人好事代表,只是因為講一句老實話,就一直被家鄉人唸唸不忘的鞭打,實在無言。
什麼東西,只要一扯到政治,根本說不清,所以我也到此為止。其實我這篇文章,是想從會計的角度,談談一個商業的命題,就是很常常聽到的批評:台灣就是因為只會製造不做品牌,才會這麼慘。
慘的原因,是製造毛利率低。我在網上隨便找一個新聞標題:蘋果iPhone利潤55% 鴻海毛利5%。
我仔細想想,覺得有點奇怪,如果製造的毛利真的是低到跳樓,那麼台灣這個代工王國,怎麼可以撐這麼久。
品牌真的這麼賺?代工真的這麼慘?
在會計上,研發推銷是當期認列費用,生產設備則是分攤折舊的。假設品牌公司的成本,製造公司的總成本(含模具設備)是一樣的,推品牌的成本,在發生當期就認列費用了,所以品牌公司在之後的每期成本,只剩下管理銷售費用,當然毛利很高。而製造公司要每期攤銷生產設備的成本,當然毛利就很低。
成本分析,是一個層面,成本的效益分析,又是另一個層面。同樣的一塊錢,拿來做市場研究,跟拿來買設備,兩者在效益上,是不同的性質。做市場研究,可能是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也有可能是挖到金礦、根本賺翻,波動性大到不行。相反的,用來買設備的一塊錢,就很穩,一台設備能做什麼事,很固定,不太可能大賺,但至少比較不會打水漂。
所以回到實際的公司來看,蘋果對比鴻海,蘋果的賺錢能力肯定是樂勝,但是沒有新聞所講的那麼誇張。宏達電對比蘋果,賺錢能力都很有爆發力,只是這個爆發力,風險性很高,現在宏達電跌得很慘,誰又敢說那天蘋果不會一樣神話不再。
但是不管市場上誰是大頭,鴻海都有戲唱,因為它今天可以幫蘋果代工,純粹是因為蘋果獨大,那天蘋果不行,鴻海的設備都還在,幫誰代工都行,只要它的生產技術一樣夠犀利。
唯一可惜的是,鴻海的設備都在大陸,操作這些設備的,當然也是大陸人。而且重點是,既然設備都在大陸了,大陸市場也慢慢發展起來,那些附屬在生產環節的研發採購業務、甚至是財務,也會慢慢移轉到大陸,這個趨勢對台灣來講,實在不是件好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