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壼(3):小叮噹和美術館

小叮噹畫展
那天的畫展相當成功,美中不足的只有一件事。
在開記者會的時候,有個女人突然衝出來,在他手腕上狠咬一口。那女人速度很快,顯然預先做好行動規劃,記者會外圍五個保安當時成了蠟像人,眼睜睜看著她衝進來,等到保安開始有反應,他的手已經變成“血手”了。
對於所有來參展的人,那件事只是件單純的意外,連工作人員也這麼想。打個比方:開車在路上偶爾遇到車禍,那是不該發生的交通事故,可是即便它發生,不會覺得奇怪。
那個瘋女人,也是件意外,就一個突然間狂犬症上身的女人罷了。其它人會這麼想很正常,不過,這是建立在女人跟他沒有任何關係的前提下,才會成立的。
到底有沒有關係,一口咬下去的女人最清楚,被咬一口的他,如果不覺得冤也很有可能瞭解自己為什麼被咬。
女人一衝出來就咬他,他被嚇了一跳,驚嚇之餘沒有看清那女人的模樣,直到保安強行把那女人駕走,現場一陣慌亂之中,他才瞥到那女人的側臉。
一張他不會忘記的側臉。
他從小酷愛畫畫。國中時候,學生都會買一本B4大小的空白計算紙,在上面寫數學計算式。他覺得空白計算紙大小適中,拿來當畫作練習簿剛剛好。一開始,他在上面臨摹最喜歡的機器貓小叮噹,左邊翻開漫畫到某一頁,右邊在計算紙上畫出一模一樣的小叮噹,一本計算紙用完翻下來,只有幾頁是真的在搞數學,其它大部份是各式各樣的小叮噹,大笑的、驚嚇的、煩惱的、生氣的⋯⋯、各種表情都有。畫了幾本之後,他練就神功了:旁邊不再需要放漫畫參考,可以直接在空白紙本畫出任何他想要的小叮噹,只要鉛筆線條轉個彎、角度改變一下,小叮噹的表情截然不同,這種簡單創造出來的神奇,他很喜歡。
他桌屜裡堆滿像這樣的小本子,那是他的寶貝。他父母搖頭,覺得這孩子整天不知道唸書,只知道畫畫。他自己有時候也難過,書怎麼都唸不好,只有畫畫還算會。
畫畫時候感到快樂,可是一想到這個快樂是會讓父母搖頭的,他沒辦法真正快樂起來。
如果小叮噹能從計算紙跑出來就好了,他常常叭在桌上一邊畫一邊幻想,他跟大雄一樣成績不好,前途看不到光亮,實在很需要一個小叮噹呀!
在父母威喝之下,他國中畢業後唸高職汽修科,需要學點一技之長。剛開始上課他看汽車構造圖,覺得還蠻新鮮的,可是沒多久,那些沒有表情的機械圖就讓他感到厭煩。
他常常翹課,跑到附近的美術館看畫,看久了,他習慣在課堂上素描名畫,回到家之後,再把素描塗上水彩,弄得房間裡一幅幅名畫,跟美術館一樣高貴又典雅。
他的繪畫實力,就在無數個複製的小叮噹和美術館名畫之中,無師自通打下根基。
在藝術這個領域,成功跟樂透一樣,有實力就是買張樂透,實力越強表示買的樂透越多。嗯嗯重點來了,不管樂透買了多少張,說到中奬,依然個個有希望、個個沒把握。
他心中如果曾經有任何的幻想,也老早被家中清貧的給打破。
高職畢業之後,他離家到外地的汽車廠工作。
和汽車廠同事到酒店玩。他認識一位酒店小姐,他們之間進展很快,酒店小姐到他房間,發現裡面到處掛滿的畫,很欣賞他,勉勵他不要放棄夢想。
那小姐很節儉,在酒店在工作所得到的小費都存下來,本來是要用來付房貸頭期款,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這是在酒店工作的那位小姐,覺得唯一可以依賴的東西。
後來小姐把這筆錢給他,讓他到歐洲去接受正宗的美術教育,身邊的人都笑她傻,但,小姐覺得買房是實現夢想,讓自己的男人成為一名藝術家,也是實現夢想。
況且,買房人人都可以買、隨時都可以買,而畫畫,不是每個人會擁有的夢想,至少她之前在酒店遇到的男人,沒一個好東西,更不說能畫上一幅畫。
在他離開台灣的那一天,小姐到機場送他,他們倆都哭了,他要她等到他學成歸國的那一天,她要他常常寫信保持連絡。
那個在機場離別的場景,對於他們倆都是第一次,他第一次坐飛機,她第一次到機場。
到歐洲後,他非常努力,在勤奮習畫之餘,總是到羅浮宮奧塞美術館之類地方,跟在畫小叮噹和翹課到美術館一樣,他將那些世界級的名畫以模仿創作的方式,一筆一畫吸收成自己的養分。
努力是要付出代價的。他一天睡三個小時,拼命打黑工養活自己,同時,不放棄任何成功的機會。
到歐洲後,小姐給他的那筆錢很快就花光,大部份的開銷,是他自己困苦掙來的,所以他並不特別感激那位小姐,歐洲美麗風景和戰鬥生活填滿他整個人,逐漸,他淡忘那位小姐以至於零。
後來他終於成功了。他以中國潑畫山水的技法,創新西方古典名畫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並且不斷創造新古典,例如在小葫蘆古玩上精巧刻畫出園林山水,那是他最近開展出來的一系列作品。
這個畫展是他回國第一次舉辦的個展,在記者會上那女人衝出來咬他的事情,沒人放在心上,連嗜血的媒體也沒有興趣。
慌亂之中他所瞥見的那女人側臉,讓他想起多年前汽修廠時代的那位小姐,但是畢竟多年前了,他也不確定那女人就是那小姐,說實在的他也不想再去追查。
只不過,那女人咬他手腕的位置,跟咬他的方式,跟從前一模一樣,以前那個小姐,也曾經這樣咬他一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