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經據典

十三經
小學時有作文課,作文課老師會教寫作文的技巧,有很多可以使用的技巧,像是譬喻法、像是引用法、像是誇飾法,其中譬喻法又可以分為明喻、暗喻、借喻,作文想要得高分,這些技巧就要想辦法塞進去你的字裡行間去,塞越多得分越高。
這個作文得分心法,依我的經驗,可以撐著一直到大學聯考還綽綽有餘。
雖然它幫助我考試作文成績都可以算個甲,但是同時也給我一個有點偏差的習慣,造成我寫文章總是喜歡咬文嚼字,總是喜歡引經據典(喂!不要什麼都怪小學老師)。
但是真正的寫文章不是在考作文,沒事咬文嚼字或是引經據典不會讓你的文章在臉書上多幾個讚的。
最終文章還是回歸到內容本身,寫散文就要有思想的深度,寫小說就要有情節的曲折,咬文嚼字讓人看不懂變成是在故弄玄虛,引經據典教人看不慣變成是在掉書袋炫燿。覺得有什麼偉大的想法,或是古人有什麼名言佳句,先在自己的腸胃吸收一下再吐出來,從自己的嘴巴吐出來。
招式再多沒有內力修為總歸是花拳繡腿,從今天起,我要好好的蹲馬步練內功。
發誓再也不引經據典!(其實我還是用了誇飾法啦)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