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奇美博物館的維納斯

古希臘數學家歐幾里德,人稱之為幾何學之父,他提出黃金分割的概念,就是把一條直線分割成兩段,而且讓短線段和長線段的比例,恰好等於長線段和完整直線的比例,以數字來表現,就大概是3:5或者是5:8的比例,後人稱之為黃金比例。
古希臘的藝術,從陶瓶、繪畫到建築,到處都可以體會到黃金比例的古典美感,雕塑,當然也不例外。
羅浮宮的鎮館三寶之一:米羅的維納斯,便是黃金比例在雕塑上的完美呈現。創作者在構思這件藝術作品的時候,一定有過很縝密的設計,因為這座高達202公分的人體雕像,從她腰際到腳底的距離,和她整個身體長度的比例,恰好就是黃金比例。
從數學到藝術,古希臘人的浪漫表現的如此理性。其實,古希臘世界裡的真善美是分不開的,古希臘認為的美,必須同時包含著理性的思惟和道德的情操。
米羅的維納斯之所以備受推崇,就是因為它淋灕盡致的體現了古希臘人對於美的追求。
我們看維納斯的面容,安靜的、沈思著、篤定的凝視,她的目光帶來一股理性思辨的力量。她雖然殘缺了雙臂,但是肩膀微傾,身體自然的稍稍側身,成熟穩重的踏步向前,全身煥發出心無畏懼的道德正氣。
拋開了理性,當然你也可以純粹以感性的角度來審美,純粹以一個女人的角度來看米羅的維納斯。裸露上半身柔滑細軟的肌膚,如丘似谷的體態,腰腹的肌理和富有肉感的臀部,你如何能拒絕這樣一位愛和美的女神?
米羅的維納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