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氣十足的魚頭之王:《阿瓦山寨》

常州BRT
開車到常州下高速,第一印象是很乾淨,道路寛敞,車不多,人不多,開了一會找不到地方上高架,後來結論是常州沒有高架。等了一個又一個紅綠燈之後,終於領悟到在蘇州上高架有多麼痛快。
然後常州的第二印象:到處是BRT公交站。我跟朋友在車上研究,人家廈門BRT建在高架道路上,不用停紅綠燈,當然輕鬆樂勝一般的公交車,它速度雖然比不上地鐵,但費用成本節省很多。相比之下,這個建在平面道路上的常州BRT,跟一般公交車區別何在?
後來百度一下,我就知道了:常州BRT厲害的地方在遠端遙控,行駛中自動偵測下個路口的紅綠燈,如果是綠燈,那必須延長時間等待BRT,倘若是紅燈,那得提早切換綠燈等待BRT,新聞報導給很高的評價,我看到很多BRT車站,沒看到BRT公交車在跑,沒坐過,不知道到底效果如何。
常州阿瓦山寨
嚴重跑題,還是回到阿瓦山寨吧。
我們使用大眾點評108元團購,二到四人美食套餐,對於志在吃個魚頭的我們倆來說,非常夠用,最後除了魚頭之外,其它的菜都有剩。
首先上來的熱豆漿很糟糕。喝過自己榨的豆漿,很習慣濃醇的黃豆香味,當這扎豆漿端上來,一看光澤我們心裡覺得不妙,稀稀散散、半透明的乳白色,朋友立即發出疑惑:難道用粉泡的?我喝了一口,深深嘆一口氣,朋友隨即也喝了一口,頗有同感地看了我一眼,從此那一扎豆漿一直被擱在原地,我們沒再動過。
阿瓦山寨豆漿
接著豆漿上來的是前菜,清炒時蔬和口味豆角,兩樣都挺開胃的,我跟朋友很享受,邊吃邊聊,忘了剛才讓人無語的豆漿,也忘了主角魚頭王一直遲遲未現身。後來我拍照時仔細看了看,發現兩樣菜有共同特色:油光滿面。阿瓦山寨主打西南少數民族菜系,當初創業花了六年走遍湘、黔、滇的山水奇峰,西南土菜就是如此重口味嗎?
土菜吃完一半了,餐廳沒上新的菜,抬頭一望,四周圍觸目可及的山寨魚頭王在呼喚我們,可我們桌上一直保持著土菜豆漿,忍不住喊服務員,服務員經驗老道地回應:「我們魚頭都是現做的,要稍等下。」我想起之前有次在蘇州桐涇公園吃酸菜魚,他們也是一句話魚都是現做的,結果讓我們一直枯等,而且那間餐廳沒有前菜可吃,只有食之無味的白茶,相比之下,至少常州阿瓦山寨還有土菜擋一下胃口,於是我們也只能再等等了。
阿瓦山寨口味豆角
我有個持續多年的習慣,一天只吃一頓正餐,在中午,而且我唯一的正餐是白米飯,如果中午沒吃到米飯,我會整天沒吃飽的感覺,所以我中午會盡量吃飯,不管吃甚麼都會叫碗米飯,菜對我來說是配角,是為了吃米飯才需要的配菜。這個習慣大抵上就是台灣的習慣,所以來大陸之後,不太習慣這邊重菜輕飯的風氣,台灣吃火鍋都會有個電鍋讓客人盛飯,大陸的火鍋店一般不主動提供米飯,很多甚至是想叫碗白米飯都沒有呀!不吃飯再好的菜對我來說都沒意思,對此大部份這邊朋友的回應:吃白米飯把肚子填飽了,火鍋或是烤魚主菜吃不下,不是很浪費!呵,這是小小的文化差異。
上次在天目湖吃刴椒魚頭,魚頭上了我喊叫米飯,服務員滿臉訝異,很有禮貌馬上來了一大碗白米飯,後來我米飯跟魚頭都沒吃完,朋友有話說了:「吃魚頭就別叫米飯,入境隨俗!」這次來常州阿瓦山寨,本來約定好不叫米飯,在經歷泡粉豆漿和油光土菜的雙重打擊之後,魚頭還是遲遲不上來,朋友hold不住了,我義無反顧叫了碗米飯,配土菜吃。
阿瓦山寨魚頭王
飯沒吃沒幾口,魚頭上桌。第一眼氣勢就出來了:碩大魚頭劈成兩面,醃制後鋪上一層特調的剁椒,不愧山寨魚頭這個名號!我除了習慣吃米飯,還喜歡在澆醬料醬汁在白米飯裡面,所以一看到魚頭上的刴椒,毫不猶豫用湯匙刮一層拌飯,然後再挖魚肉配飯吃,這對我來講是莫大的享受。
朋友疑惑:「怎麼沒問要多辣,微辣還是中辣,直接就上了?」我滿足著邊吃邊回應:「應該不辣吧,看這上面並沒有紅辣椒!」可是馬上發現不對勁,我常常將辣白菜或是烤魚的辣醬淋到白飯上吃,每次都很過癮,沒有一次覺得受不了,魚頭上的焦黃刴椒看起來不顯眼,但我拌飯沒吃幾口,嘴巴麻辣到不敢再吃任何東西。
魚頭表面上都是骨和鰓,可是實際吃起來,發現每個部位各有驚喜:魚身和上背比較像一般在吃的魚肉,厚嫩富有嚼勁,魚下巴香軟滑酥,有著入口即化的絕佳口感,倘若願意嘗鮮,最後可以掀開魚鰓蓋,吸吮魚頭之間的菁華,那濃稠汁液的獨特味道,將會成為品嘗山寨魚頭王最深刻的記憶。
阿瓦山寨以「米麵土菜」作為號召,麵常然也是一絕。隨著魚頭上來的,還有一碟阿瓦純手工打造的寛麵條,蘸著醃制魚頭混合而成的湯汁,既有魚頭的香辣鮮美,又有麵條的滑爽嚼勁,到這個時候,我就很後悔先前何必吃米飯,肚子實在應該保留空間給真正的招牌美食。
阿瓦山寨鮮青菜湯
魚頭之後,阿瓦還上了土家花豬肉和鮮青菜湯,花豬肉維持阿瓦一貫油光滿面的水準,青菜湯非常鮮甜,很可口,不過在品嘗過山塞魚頭王之後,我們對其餘的配角已經沒有多大興趣,到最後都剩下來了,108元的團購看著滿桌的美食,心滿意足的離開阿瓦山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