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教學:vi編輯器入門,檢視模式的基本操作

Linux檢視文件、系統配置或設計程式時大多使用vi編輯器,本文介紹在檢視模式下如何移動位置到首行末行,刪除一行或多行資料,並且以快速鍵復原操作。

一、Vi編輯器坐標

參考贊贊小屋先前相關文章,進入Linux的VI編輯器時預設的是檢視模式,鍵盤上下鍵可以在文件中移動游標,注意到在右下角會有數字顯示現在位置,例如這裡的「5,10-17」代表目前在第5行,並且這一行有文字的資料中是第10個字,而在整個文件絕對坐標而言,由左至右從0開始是在第17的位置。

二、大寫G跳末行

想要輸入大寫的「G」,如果目前鍵盤是大寫鎖定的Caps lock狀態,只要直接按下鍵盤「G」鍵,如果是一般比較常見的小寫模式,就是 Shift 鍵再加上鍵盤「g」鍵,如此輸入大寫的「G」之後,vi編輯器會跳到文件中有資料內容部分的最後一行。

三、按gg跳到首行

鍵盤按下一個小寫的「g」,下方訊息列同時會出現一個「g」,這個時候再繼續按下一個小寫的「g」,等於是兩個小寫的「g」鍵,vi編輯器會跳到第1行。

四、跳到某特定行

先輸入數字鍵中的「6」,這個時候下面訊息列也會出現「6」,然後再按大寫的「G」就會跳到第6行,如同先前第一個步驟所述,可以參考右下角的位置標示,在這裡是「6,0-1」代表第6行,沒有資料所以是0,然後是第1個絕對位置。

五、dd刪除一整行

只要按下一個「d」再按一個「d」也就是「dd」,便是刪除目前所在位置的一整行;延續上個步驟,如果是在第6行輸入「dd」會把原來的第6行刪掉,因此現在第6行變成是最後一行,而原本的第7行會向上遞補,也就是截圖所看到的右大括號。

六、u快速復原操作

Windows電腦操作很習慣Ctrl+Z復原或者是還原上一次操作動作,而在Linux作業系統的vi編輯器,只要直接輸入鍵盤上小寫的「u」便是復原。因此上個步驟如果是不小心刪除了第6行,可以按「U」復原,於是右大括號又變成第7行。

七、一次刪除多行

Linux vi編輯器想要一次刪除多行的話,很神奇同時又是很直覺的直接輸入「3dd」,就會以目前位置起算一次刪除三行,當然如果是不小心刪除了多行,同樣輸入「U」便能復原。

Linux要熟悉的vi操作

這篇文章介紹非常基本的文件編輯操作,在windows電腦除了鍵盤會再搭配滑鼠及其他圖形化的指令工具,有很多方法可以執行,不過Linux作業系統通常只有終端機文字介面,只能使用鍵盤,因此熟悉這篇文章所介紹的操作是蠻重要的。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Linux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