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面板工具箱:框線選項、標籤群組及組合方式

Photoshop可以叫出許多不同的面板工具箱進行圖片處理,在此以導覽器為例,介紹如何設置選項,將標籤群組分開,調整大小位置,重新組合面板,收合或展開。

一、視窗工具選項

在本篇文章的範例圖片中,可以看到有很多不同的物件在同一張圖片中呈現,此時很適合使用導覽器工具。在上方指令列將「視窗」下拉後可以看到不同的工具,選擇位置較為下方的「導覽器」,注意到此處有一個「色階分佈圖」的選項,稍後會看到它將同時出現在面板中。

二、面板清單選項

操作主畫面會出現「導覽器」及「色階分佈圖」所組成的工具面板,整個面板中有一個紅色的大框框,這個是Photoshop預設的影像框線,和贊贊小屋習慣在截圖上用紅色框線標記說明事項是剛好一樣,因此想要調整這個預設的紅色框線。

面板右上角有個四條橫線的清單圖標,點擊後出現三個選項,第一個「面板選項」便是可以改變面板框線的顏色。第二個「關閉」會關閉導覽器標籤,但是保留這個組合工具面板,因此面板將會只剩下「色階分佈圖」的部份。而如果是「關閉標籤群組」則會把整個組合面板都關閉,效果等同於面板最右上角的叉叉圖標。

三、檢視方框顏色

延續上個步驟進入「面板選項」,在此可以設置「檢視方框」的框線顏色,除了下拉「顏色」欄位選擇不同的標準色彩,還可以將滑鼠游標移到「面板選項」之外,游標形狀會變成是吸管,這個通常是所謂的「顏色吸管工具」,可以在開啟的圖片上點選某一個點,框線顏色便會立即調整成跟所點選的顏色點一樣。

四、標籤位置移動

在組合面板上不同的標籤和電腦瀏覽器的視窗標籤一樣,可以隨意左右移動位置,例如畫面中將「導覽器」拖曳移動到「色階分佈圖」的右邊。

五、組合面板分開

標籤除了可以在同一個組合面板左右移動,也能將彼此分開,例如將導覽器直接移動到原本的面板之外,立即變成是兩個獨立的工具面板。

六、重新組合面板

兩個分開的面板也可以重新組合起來,在操作時候會發現到有兩個選項,第一個是恢復到先前第二步驟的形式,和多視窗瀏覽器一樣的標籤群組面板,另外一個則是可以將「導覽器」移到「色階分佈圖」的標籤上方,會有一個藍色橫條的示意圖案。

七、上下貼合面板

沿續上個步驟,從原來的標籤群組面板變成是兩個上下貼合的工具面板,此時將滑鼠游標移到整個面板右下角,可以隨意調整大小,而如果是要調整位置,只要將滑鼠停留在標籤的地方,按住左鍵便能整個拖曳移動。

另外在面板右上角有個左方向指示的小圖標,將滑鼠游標移到此處應該會出現「收合至圖示」的文字說明。

八、面板收合至圖示

截圖便是「收合至圖示」的面板呈現方式,和操作畫面左側的工具箱類似,不過有工具圖示也有文字標籤,並且有需要可以再「展開面板」恢復成與上個步驟同樣的面板呈現方式。

將「收合至圖示」的面板進一步左右寛度縮小,它將會變成跟左側工具箱一樣只有工具圖示,在此不再截圖示範,讀者有興趣可以自行測試,或者參考本篇文章下方所附的YouTube影片。

Photoshop面板工具箱

本篇文章並沒有進行任何的圖片處理,而從第一個步驟的視窗清單可以看到Photoshop提供非常多的工具,熟悉了這些工具再搭配組合面板使用,想必能非常靈活的以針對圖片影像進行各種操作,這也是贊贊小屋這系列文章後續的規劃,敬請期待。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hotoshop文章合集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