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miere影片格式:序列的設定及更改,匯出時調整FPS

Premiere新增剪輯序列時可以設定規格,不過後續操作時還是以影片素材為準。本文從建立專案到匯入影片為例介紹操作流程,匯出時依照YouTube規格調整影格速率。

一、Premiere新專案

開啟Premiere後,點選File選單裡的New開啟新的project,快捷鍵是Control+Alt+N。

二、建立新檔案設置

進入開啟新專案視窗,在這裡主要是建立專案的名稱及檔案儲存路徑。下方有選擇影片素材的提示,通常在Premiere建立專案時會選擇電腦既有的影片作為素材,這裡基於教學範例的需要,不選擇任何影片,直接按Create。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監視器, 螢幕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三、新增剪輯序列

進入Premiere操作畫面,下方左側是專案面板,主要是顯示目前專案的媒體素材。下方右側是時間軸面板,主要功能是剪輯影片片段。在此依序選擇左上角指令列的「File(檔案)>New(新增)>Sequence(序列)」,快捷鍵是「Ctrl+N」。

通常在軟體裡面「Ctrl+N」是新增檔案,「Ctrl+Alt+N」是次要的新增檔案指令,從這個步驟快速鍵來看,可以側面得知道對於Premiere開發者而言,新增序列才是比較主要的操作。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監視器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四、序列影片規格

進入新增序列的視窗,在此有非常多的規格可以選擇。不過稍後的步驟就會瞭解到,這些規格其實可以後續再進行變更,因此可以先選擇一個較為通用的即可,例如「HDV」中的「HDV 1080p30」,按下「OK」。

一張含有 文字, 螢幕擷取畫面, 監視器 的圖片

自動產生的描述

五、新增影片素材

新增序列之後,在時間軸面板上多了影片及聲音的軌道,但此時並沒有實質內容,而右上方的節目面板雖然出現了播放框架,同樣沒有任何畫面內容。左下方的專案面板多出了一個序列的素材。

想要新增影片素材,可以在專案面板上空白處連按兩下滑鼠,出現Windows檔案總管視窗,選擇電腦上的某個影片後按「開啟」。

六、匯入MP4影片

匯入影片之後,專案面板便會出現這個影片素材,滑鼠游標移到影片上面會顯示影片規格:「贊贊玩水.MP4, Movie, 1920×1080」,「50.00p」代表每一秒鐘影片由50幅畫面組成,影片聲音的採樣頻率是「48000Hz」。

想要剪輯這個影片素材,可以按著滑鼠左鍵,將它從左邊的專案素材面板拖曳到右邊的時間軸剪輯面板。

七、影片規格衝突

由於影片素材和先前第四步驟所建立的空白序列格式並不相同,Premiere會出現提示視窗,預設選項是保留以序列格式為主,可是在實務上應該都是以原始影片的素材為主,因此選擇左邊選項,表示要依照影片素材更改序列格式。

八、匯出媒體檔案

時間軸剪輯面板上面的序列已經有實際的影片了,接下來在上方指令列依序執行「File(檔案)>Export(匯出)>Media(媒體)」,準備匯出影片。

九、更改FPS幀數

匯出媒體時,可以針對影片設置規格。首是匯出檔案的名稱及路徑,然後在「Format(格式)」保留目前較為主流的「H264」,注意到在「Vedio(影片)」的「Frame Rate(影格率或每秒幀數)」中,原始影片每秒畫面原始規格為「50」,而且是勾選狀態,反灰無法更改,由於一般在網頁上播放並不須要這麼高的速度,會成影片過大播放不順,因此可以先將它取消勾選,下拉更改為「25」,最後在右側畫面大概看一下整個預計匯出的影片規格,確認無誤後按下「Export(匯出)」。

補充一下,影格率是以「Frame per Second(FPS)」衡量,表示是每秒顯示影格數或幀數。

十、匯出影片確認

匯出影片之後,到電腦資料夾可以看到匯出的影片,整個影片長度12秒,寬高是1920×1080,這些與原來的影片一樣,每一秒畫面率「框架速度」從50調整為是「25.00 畫面/秒」,檔案大小減少了快一半,如此更加瞭解FPS的實質意義,並且理會到為例網頁上播放素材只要25FPS即可,和MP3格式很受歡迎成為主流是同樣道理。

十一、YouTube影片規範

最後可以參考YouTube關於影片格式的規範,在經過本篇文章操作之後,對於YouTube這裡所謂的「1080p HD」、「H.264」、「AAC」、「128kbps以上」應該會更有感覺,重點其中的「影格速率通常可設為每秒24、25或30個畫面」,本篇文章是透過Premiere將50fps轉換為25fps,而如果影片最終是以上傳到YouTube平台觀看為目的,可以直接照相機或手機設定為25fps即可。

以影片需求為重心

這篇文章有很多關於影片格式的專門術語,由於Premiere是影片剪輯的工具,在原始素材、編輯處理、匯出檔案的部份,難免會涉及到一些較為技術類的描述,不過如同最後YouTube影片規範所示,贊贊小屋建議從最終需求去著手涉獵,這樣會比較實際及實用。畢竟影片用途非常廣泛,除了YouTube平台,還有線上課程、電視節目、新聞廣告、數位出版都有可能會用到。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remiere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