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哲學家步道:台北敦南誠品

康德,終其身未離開過德意志,尤有甚者,一生住在王城(Koigberg)這個小鄉村,每天下午準時三點半,拄手杖到菩提樹下林蔭小徑漫步,一磚一瓦,砌起哲學史上無可動搖的一座巨塔--《純粹理性批判》。同村之人,只要看到康德這親切的老人家出現,就知道現在幾點了。每個學哲學的人,一翻開西洋哲學史,在要進入德國觀念論哲學,開始介紹康德這個人時,作者總免不了要把這個老故事提出來講一遍,每個到德國來的菁菁學子,到了海德堡大學附近,也不可免俗地到那條林邊小徑,走幾步哲學之道(Philosophenweg),感受一下哲人其遠的沉思默想,吟游於天地之間,靜謐自若。
the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Pure reason is, therefore, that which contains the principles whereby we know anything absolutely a priori。 Its purpose is not to extend knowledge, but only to correct it, and to supply a touchstone of the value, or lack of value, of all priori knowledge。–<Immanuel Kant。 Critique of Pure Reason>
北冥有魚,其名為鯤。鯤之大,不知其幾千里也。化而為鳥,其名為鵬。鵬之背,不知其幾千里也;怒而飛,其翼若垂天之雲。–<莊子。逍遙遊>
走幾步哲學之道(Philosophenweg)
一條通往真理的道路。(從德國哲學之徑遠眺海德堡)
日本也有哲學家步道,<哲學之道>,因為京都大學的哲學家西田幾太郎經常在這裡,一邊散步一邊沈思而得名。現在已經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了。
日本也有哲學家步道
太迷人了,這是在網路上找的照片,真希望我有一天也能自己去走一走。
其實……哲學步道台灣也有。
<清華蝴蝶園>,位於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旁,因新竹地區經濟快速發展後,蝴蝶樓身之所亦逐漸減少,於2002年,由人社院發起,開始推動環境保育,2003開闢<哲學家步道>,規劃園區動線,之後陸續增建<蘭花小徑>,<慈塘>等,以建立蝴蝶生態區之目的而持續進行中。
<蓮池潭文學步道>,在我老家高雄(其實我就在蓮池潭附近長大的啦),於今年落成啟用,15個文學作家的碑文,皆由臺灣文學之母鍾肇政書寫落款,由行醫詩人曾貴海催生而成,仿效歐洲國家的作法,將文學家的經典名言放在風景區裡,高雄市長陳菊說,高市能有這樣一條文學步道,如同其他國家有哲學家步道一樣別具意義,希望未來能出現更多文學家步道,彰顯高雄人對文學的熱愛,在更多地方讓台灣文學家具有生命力與震撼力的字句被更多人看見。
好像文學步道跟哲學步道還是有些差異,不過既然是我老家,加上市長陳菊也引經據典了,所以我也就趁這個機會介紹一下,現在因為電影<不能沒有你>及偶像劇<痞子英雄>的緣故,高雄熱門了起來,這也是好事。
寫這麼多,最後當然是要介紹屬於我自己的哲學家步道。
就敦南誠品囉,江湖上雅好此道之人,有誰不知道敦南誠品的。每當我拿著商業周刊或今周刊,在雜誌區裡信手踱步,或走或坐時,耳邊不時可聽到–廣東話,三五成群,一定是香港人,該不會是廣東來的同胞大陸旅遊團吧,應該不會,大陸人比較喜歡去101。此外,偶爾還可以聽到–日本話,三更半夜,連日本人都來了,可見得把書店當便利商店開的敦南誠品,的確是聲名遠播。
每個禮拜,好不容易要死要活的結束一次的外勸查核之後,我最期待的,就是到敦南誠品放鬆一下心情,看看最近一期的商業周刊今周刊又寫了些什麼,翻翻天下雜誌遠見雜誌有沒有什麼令人新奇的專題,雜誌翻完,這麼晚了,書店裡的人還是這麼多,在書店裡四處走走,也許可以在那個角落找到一本令人驚豔的書,現在的書本,題材是越來越廣了,其實除了專業學術之外,很多切身的知識,一本書可以給你最完整的資訊及心得–不必話說就贏的簡報術/我的技術線型會轉彎/Winning:the answers/The Mckinsey Mind,敦南誠品對我而言,就是台北的夜生活。加班回到家,也快凌晨一二點了,還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讓你覺得你是屬於這裡的,很溫暖。出了誠品書店,在繁華的東區閒晃,去便利商店買杯City Coffee,到路邊攤買份塩酥雞。人來人往,想想剛才讀了些什麼,想想最近發生了什麼,靜思黙想,心靈沉澱水清池澈之際,必有一番領悟,這是屬於我的哲學之道。
到敦南誠品放鬆一下心情
想想剛才讀了些什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