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文學

光頭躲避球隊
要知道一個人愛好是甚麼?很簡單,看他一有空閒的時候都做些甚麼就是了,這個完全賴不掉。
以我而言,我回到宿舍就是看著電腦打文章,我的興趣就是寫作,
喜歡做一件事、長時間堅持做一件事情,原因通常有會很多個,這很多個不同的原因加在一起,才會推動你一直做這件事。
對於如何開始寫作這個好問題,雖然我早已經準備好一個官方說法,就是我想要把貝貝的故事寫得盡善盡美,但其實在這個主要原因之外,還有很多其它的“主要原因”:學術一點的像是想練習語言表達,現實一點的像是看能不能投稿賺錢,消極一點的像是下班沒別的事做,除了寫作不知道該做甚麼,所以堅持寫作,假裝自己很熱血。
如果可以隨身帶一台蘋果Air,走到哪寫到哪、寫到哪賺到哪,從此雲遊四海錢照賺,聽起來就值得一公斤的熱血,不是嗎?
幾個月下來,我有模有樣寫了好多好多,這至少證明一件事:我是個很宅很閒的男人,才能寫出這麼多不賺錢的文章。
興趣如果能賺到一點點錢,這個興趣才值得多一點點的熱血。
我一直安慰自己是業餘小說家,不靠這個混吃飯,賺不賺無所謂,但安慰畢竟只是安慰,內心還是很空虛,覺得靠寫作賺點錢,離我就像鬼打牆一樣的遙遠。
然後,有一天,我看到有出版社的人在批踼踼小說版發文,徵求兒童文學的創作者,當然我二話不說寫信自薦,還真收到回信了,跟我大概講一下徵求作品的方向,一經錄用,寫書出版之於我不再是肖想。
第一次,感覺它離我這麼近,可是在我要跨出第二步的時候,才發現,它還是鬼打牆一樣的遙遠。
我上網找了一些兒童文學的作品來看,想依樣畫葫蘆,可是寫不太出來,看別人寫好像很簡單,真自己寫的時候,才知道天底下從來沒有簡單事。
這次返台,我依計劃到市立圖書館,想借閱幾本兒童文學的書參考。一整區好幾櫃都是兒童文學,我順手翻了幾本,瀏覽一下,才確定自己是個井底之蛙,原來在這條道路上,數不清的前輩早就大鳴大放了。
靠興趣賺錢,本來就覺得很遙遠,那天到了圖書館借書回來之後,發現它其實是在月球上,我再怎麼厲害,也不可能飛到月球吧!
話雖如此,還是繼續寫,因為我還是沒其它事做,所以繼續寫,繼續假裝自己很熱血。
這篇文章其實無病呻吟,與其寫這些,倒不如寫我的故事續集,可是我返台一個星期沒寫小說,每天寫影評,回來蘇州這個星期,感覺就是沒有寫小說的勁,所以就寫些無病呻吟充場面。唉,返台前那個一天1500字的狂人,甚麼時候回魂呀!!!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