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Docs、Dropbox、iCloud、百度雲,各家雲端空間使用比較

最後,請容許我分享一下最新「創業」進度,在台灣註冊了專屬網域:b881.tw,千言萬語再也不用寄人籬下,以後我的文章有個自己的家了,還有地址門牌號。

Google Docs

走到哪寫到哪的寫作創業

開始寫文章以來,檔案儲存倉庫幾次搬家,從Google Docs到Dropbox、再從iCloud到百度雲、最後搬到了金山快盤。這些大牌雲端空間都使用過了,中間幾經波折和心路歷程,有些是入境隨俗沒甚麼好賭氣的,有些卻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驚喜,在此以使用者體驗的角度作個分享。

寫作是我正職工作以外的「創業」,激情表現是走到哪寫到哪,諸如電影、音樂、旅行、美食、生活等等,所有一切我都想落款於文字,有時間便是鎖在蘋果air前面碼字。遙遙遠目三年前,彼時我剛靠行寫作,不想直接在部落格框框裡輸入,對我來說,畢竟那是XXX或者是YYY的地盤,而慣常使用的微軟Word文檔實在缺少作家範,於是一番尋尋覓覓又尋尋覓覓,我再次發現谷歌的高大上,這方面它提出來的方案是:Google Docs。

如果是Windows仍然屹立不搖的霸主年代、如果沒有賈伯斯重新發明手機,Google Docs絶對是我寫作工具的絶佳選擇。在雲端一詞尚未躍上手機面向大眾之前,一向技術上領頭羊的谷歌,老早發佈了Google Docs這項獨到創新,我一直知道有這玩意,不感興趣,技術上很炫很炫沒錯,雲端中最核心的線上儲存和跨平台概念已然具備,但關鍵我用不到呀,微軟Office在操作層次上狠K谷歌。等到我開始想大量寫作,我才驚喜於Google Docs之絶妙,介面簡約高尚那不用再提,每個招喚過谷歌大神的鄉民想必印象深刻,而除了介面之外,Google Docs在網頁上即寫即存,自動保留在網際網路某個超連結空間,所以我在家裡電腦寫到一半,到了咖啡館打開筆記本再繼續往下寫,輕輕鬆鬆直接無視微軟的老Word文檔。

後來我陸續補進賈伯斯三大神器:iPhone、iPad、MacBook Air,大步邁入手機App的領域。雲端概念因為電腦和手機間的跨平台同步,完美結合成一項類似小叮噹的百寶袋,每個人把自己最愛放進雲端口袋,攜帶方便,隨時存取,available as you go!這個時候我接觸到2007年早已成立的Dropbox,由一個MIT唸到一半輟學去創業的年輕小伙子開發出來的,雖然這家美國公司的產品非常耀眼成熟,我逐步把一些備份資料放到上面去,不過對我最重要的心血文章仍然是Google Docs,手機則是蹩腳的office app同步,不得不說實話,谷歌在雲端文件上雖然遙遙領先,在雲端空間上卻是遠遠落後,直到2012年才推出自己的雲端空間服務,但我習慣了在Google Docs書寫,搬家很累,所以文章都是直接無縫接軌到Google Drive。

後來我登陸,第一個發現是Gmail勉強堪用,第二個發現是Google Docs完全死機,走投無路只能緊急為文章找個安身之處。這時蘋果iCloud向我招手,都已經集滿了賈伯斯三大神器,我覺得該給它一個機會,很快我發現蘋果封閉性在系統上很成功,可這個封閉性被帶到了iCloud,切,少數幾個蘋果自行開發的應用能上雲端,其餘免談,於是我蹩腳地在便條紙上寫寫寫,同步是很方便沒錯,但寫作氛圍……我一向重視的寫作氛圍被踐踏了。

dropbox

最佳蘋果寫作軟體Byword

於是百度搜搜,搭配號稱星巴克最潮的蘋果air,終於掏到Byword這個書寫軟件,簡直為我而設,一直沿用至今,在全黑屏幕上我可以專注寫作,碼出來的白字一塊接一塊、一行接一行,書寫應當如此簡單,黑紙白字堆砌我的敍事文、我的論說文、我的抒情文。

越寫越多,寫多了,注意到iCloud有個致命缺陷,蘋果崇尚簡約,在Byword這個應用空間,它只容許一層的資料夾架構,我的文檔再多,也只能放到某個資料夾,而各資料夾彼此平行,沒有一般Windows慣用的樹狀多層級,這樣不斷增生的文字檔很難做收納,太多資料夾了,不好找,也不好作整理。於是在某個終於受不了的時間點,我果斷搬家,從iCloud一個一個文檔搬到Dropbox,整個過程枯燥乏味,很無聊卻又不得不做,在這裡我痛了一次。

搬完之後,我展開全Dropbox時代,所有資料除了影音檔案之外,全都放在Dropbox,非常方便。我辦公室電腦同樣安裝Dropbox,真沒辦法得加班趕工的苦日子,我可以先準時走人,回到宿舍打開電腦,無縫接軌再繼續工作,真正做到零隨身碟(U盤)的境界。在寫作上,Dropbox是樹枝狀的資料夾結構,輕鬆樂勝扁平生長的iCloud,除此之外,Dropbox能直接在手機上編輯,介面類似於實用性強大的微軟Word,很方便輸入,更新之後能在手機電腦間同步,等於是把老前輩Google Docs於網頁線上編輯的同步精神,在雲端2.0時代發揚光大,Google Drive雖然也有手機同步編輯的功能,可這一向高大上的谷歌,在改變所有人生活的手機應用上,卻是有著城鄉結合戶發展不起來的蹩腳感,以我一個文書經驗豐富的使用者來說,體驗結果是直接把app小方塊拉到垃圾桶。

在我享受了好一陣全世界按讚的Dropbox服務之後,計劃趕不上變化,一夕之間晴天霹靂,以維基百科的話來說:「2014年,因Dropbox已部署全面加密,在中國可正常使用。同年6月18日,防火長城加強封鎖,把位址列入DNS污染。」而引述百度百科的話說:「目前已經被大陸屏蔽。」Google Docs是我來大陸發現不能用了,Dropbox是在大陸用到一半死當,這個只能說是入境隨俗了,沒什麼好說的,山不轉路轉,堅持不轉的人只有撞山一途。

iCloud天呀,一次給2T的百度雲

法國大革命時期羅蘭夫人(Jeanne Marie Roland)被送上斷頭台,臨刑在自由神像之前大聲吶喊,留下一句用鮮血寫出來的名言:「自由啊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之!」如今全球網際連線的www時代,在台灣在美國大家習慣了無遠弗屆,大家都忘了自由絶對不是無限上綱,每個人都有言論自由,但九把刀講了一句政治垃圾別人是可以告到法院的,電影可以狠狠海撈一筆,但對於涉毒涉黃的公眾人物,大人們難道不該予以抵制?我本來以為是跟香港發生的事情有關,可是想到新疆暴恐的新聞,想到美帝國安局幹的見不得光醜事,再看看神一般iCloud噴洩出來的好萊塢艷照門,自由的網路空間其實暗地裡藏了很多貓膩,每個人都有自己從小長大的主觀意識,但不能失於客觀,這個世界還是需要尊重法律的。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割捨掉Dropbox之後,我被迫再次尋尋覓覓,這時候找上了百度雲,天啊,只要下載手機端應用,直上2T,2055G耶,這什麼概念,Dropbox一開始免費送我2G空間,我感激不盡,然後自己偷偷旁門走道好不容易擴容到十幾G,百度是不囉嗦直接土豪金了,我自己有很多電影檔案,寫觀影心得用的,一個512G的外接硬碟快爆了,本來還在考慮是否換個1T硬碟,現在不用了,因為百度霸氣十足。

除了龐然大物的容量輕鬆KO海歸派Dropbox之外,百度雲的同步速度也是秒殺Dropbox,我記得之前在Dropbox傳個圖片都要耐心等候,可是在百度雲放個至少1G的電影,時間卻是以秒數計算,習慣了Dropbox的老爺車上坡之後,我實在無法置信百度的法拉利速度。另外百度還有個厲害的地方,我自己是非常驚艷,在網頁上能直接開文檔看電影聽音樂,並且能閃電網傳其它百度雲的用戶,這裡面所渉及到的技術底子,就不是一個「土豪金」可以解釋的了。

百度雲

人生一切有價值的東西

可…是…,無論國內國外,來自何方神聖,所有雲端服務商都必須回歸於使用者需求,百度雲在視頻、音頻、圖片上我都是給100分,但是以我個人角度出發,我最看重的還是文書功能,百度雲什麼都好 就是不方便在手機上同步編輯,我試過幾次,電腦寫好了,手機上可以繼續寫,書寫介面糟糕也就算了,關鍵是,手機上寫好的更新沒辦法直接同步到雲端上,因此百度雲容量即使再多,書寫不能手機同步對我來說是硬傷。

我有寄信把這個遺憾跟百度雲客服反應,石沈大海,於是我被迫再幫自己已經成為龐然大物的文章找新家,一番摸索之後我找上了金山快盤,容量雖然只有518G,只有百度雲四分之一強,但仍然輕鬆完勝海歸Dropbox,關鍵是金山有我最需要的手機同步編輯,而且518G耶,我到底寫到啥時才能餵飽這512G!

人生一切有價值的東西都需要時間沉澱,我文字創業三年了,還是在吹牛階段,但我就是喜歡寫寫寫,像這篇文章本來只是想分享我自己的雲端體驗,一不小心寫到三千多字。最後,請容許我分享一下最新的「創業」進度,在台灣我投資註冊了專屬網域:b881.tw,嘿嘿,我的千言萬語再也不用寄人籬下,以後我的文章有個自己的家了,還有地址門牌號。當初在選的時候有b881.tw和b881.com,雖然.com比較便宜,但我實在太喜歡tw這個結尾了,因為即使我工作在大陸,生活在大陸,將來結婚生子在大陸,最近還終於籌到首付蘇州園區買房了,說到底畢竟我還是個土生土長台灣人,無論如何再怎樣也割捨不掉TW。

然後,阿里雲計劃目前進行中,已經把b881網域申請遞交出去,日後我的文章在中國大陸也會有個自己的家,不求商業價值,但求自我實現。

金山快盤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