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小女孩與鋼絲人》之後

夢想的希望之光
寫小說這件事,真的是門專業活。
專業活的意思,就是你有熱血,肯定可以寫出一篇小說,然而光靠熱血,雖然可以寫出好幾十篇好幾百篇的小說,但很有可能沒有一篇是夠水準的小說。
我從開始喜歡寫寫文章,到後來喜歡寫寫小說,快一年了,三百多篇文章鍛鍊下來,感覺自己寫作活的馬步好像還是沒有打得很扎實。
我理想中的扎實馬步,如張無忌學太極拳,先把所有招式使得滾瓜爛熟,然後全部都忘光光,見招拆招,招招使得出太極拳的微妙之處。
很神吧!這根本是小說裡面才有的境界,真的有這等功力,大概我靠它吃香喝辣就夠了!
但真相是,我根本連太極拳有哪些招式都不熟,難怪,三百篇文章落筆,我還是覺得自己在瞎搞。
終於體認到,世界上沒有無師自通這件鬼事,我認真找了好幾篇關於怎麼寫小說之類的文章,狼吞虎嚥狼吞虎嚥,開始有點進入狀況,瞭解專業小說應該有的風景是像個甚麼樣,例如,第三人稱書寫不會出現人物的內心獨白,例如,要懂得像埋定時炸彈一樣埋伏筆。
學了幾個寫小說心法之後,第一個產出是《小女孩與鋼絲人》。碼字過程中,寫好幾段文字,我把通俗的小說心法拿出來溫習,比對我的文字段落,嚴格嚴謹地修修改改,然後再繼續寫,再繼續溫習心法,再繼續修修改改。
寫好之後,照例將它發表在PPT的小說版。我之前好幾十篇作品都發表在這裡,都像一顆一顆小石頭投進大海一樣,靜悄悄的,靜悄悄的,從來沒有過這些小石頭一樣沈默。
然後是這篇《小女孩與鋼絲人》,有練過的,甫發表,在幾小時之內得到三個推薦!!!
果然有練過是不一樣,果然專業點是不一樣,這是我寫作中的小小成長,也是我寫作中的小小開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