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1升級卡關?ASUS主機板BIOS設定如何啟用TPM 2.0

Windows 11升級可能會遇到「此電腦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的情況,本文說明華碩電腦主機板如何在UEFU BIOS設定PTT功能,重開機啟用TPM 2.0,同時補充介紹TPM及Intel PTT。

一、華碩主機板BIOS

進入華碩主機板UEFU BIOS設定介面,主機版的功能是配置CPU及記憶體運作整台電腦的輸入、計算、輸出,因 此在這邊主要可以看到CPU及記憶體的資訊和狀態,因為它們就是直接插在主機板上面的,主機板通電後要正常工作,首先當然是瞭解裝了哪些處理器記憶體。

注意到最右邊有個「啟動順序」,可以設定主機板要從哪個硬碟裝置開機,預設的都是一開始安裝電腦時的C槽,如果是自己組裝電腦或者有需要電腦重灌時,可能會在這裡選擇Windows光碟片或USB,這也是早期電腦會進入BIOS設定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應本篇文章目的,按下最右下角的「Advanced model」,準備進行BIOS設定,或者是F7快速鍵執行。

二、PCH-FW Configuration

在BIOS設定選項畫面後,切換到「進階」頁籤,選擇其中的「PCH-FW Configuration」。

三、啟用TPM2.0

這裡只有一個選項是PTT,目前是主機板預設值「Disable」,未啟用狀態,下拉選擇「Enable」,表示是要啟用TPM 2.0」。

關於PPT及TPM,文章結語時跟讀者補充介紹。

四、接受Intel PTT

按下「Enable」之後,可以看到主機板是如何介紹PTT,它是Intel建置的一套信任技術,由於這個並非主機板廠商的本身設置,主機板將是否要啟用PTT功能交給使用者,在這裡可以瞭解它主要作用是在電腦最底層CPU去進行資料的金鑰加密,通過這個機制去解除鎖定或者是做資料保護。

在建立安全機制的同時,當然也有可能因為遺失修復金鑰(數位密碼)或是更換BIOS晶片,沒有通過安全認證,造成資料無法解除鎖定,永遠被上鎖。

目前Windows作業系統其實已經很完善了,除非是這篇文章原始目的windows升級的特殊情況,否則現在使用電腦不需要去動主機板硬體的東西,也因為硬體軟體的完善(華碩及英特爾),在此比較不會有太多疑慮,直接按「接受」。

五、設定結束離開

至此依照這篇文章目的已經完成BIOS設定,可以到上方工具列最右邊按下「離開」。

六·、儲存變更及重設

按下「離開」之後有幾個「離開」的選項,在選擇其中的「儲存變更並重新設定」。

七、確認儲存變更

最後還有一個確認畫面,主機版會列出這一次想要變更的項目,由於BIOS設定變更會影響到整個電腦核心CPU的運作,不清楚狀況操作有誤的話,也許會造成電腦沒辦法使用,因此特地再確認一次,沒有問題的話按下「接受」,電腦便會重新開機,開機後便是啟用TPM 2.0的狀態了。

TPM和PTT是什麼?

TPM全名為「Trusted Platform Module」,是一項電腦資訊安全的國際標準,它是直接從源頭規範CPU處理資料時如何進行密碼驗證,如同這篇文章第四步驟所看到的,Windows BitLocker就會使用到這一項技術。

目前比較新的版本TPM 2. 0是在2016年就發佈了,主要的中央處理器(CPU)廠商如Intel和AMD都已經根據這一套安全協議開發了自己的技術模組,也就是第四步驟的PTT(Intel Platform Trust Technology),意思是Intel(英特爾)所生產CPU晶片有配置TPM安全機制,以實際產品線來說大致上是第八代Intel Core-i 之後都有PTT的TPM功能,因此讀者的電腦沒有太久的話,大致上CPU都具有TPM 2.0功能,只是主機版預設沒有啟用。

讀者跟贊贊小屋一樣想升級到Windows11卻遇到「此電腦必須支援並啟用TPM 2.0」,可以參考這篇文章操作,依照贊贊小屋經驗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順利升級。另外這篇文章是以華碩主機板作介紹,不過如同贊贊小屋先前關於UEFI BIOS的文章說明,其實各個主機版BIOS設定介面雖然可能有蠻大的差異,但是主要執行功能是相同的,因此非華碩電腦主機板的讀者也可以試著進入自己BIOS介面操作看看,只要確保沒有動到其他設定就好了。

最後,如果真的自己電腦不支援TPM 2.0,那麼恭喜你,不會一直被Windows提醒要升級,或者跟贊贊小屋一樣遇到種種怪現象,包括但不限於電腦休眠後自動喚醒或鍵盤滑鼠自動亂跳,本來以為是種種其他原因花了很的努力,但最後升級Windows 11這些怪現象都沒有了,當然這應該是在本質上相當於系統重灌,一次把所有怪東西都清掉了!

總之一句話,學好Windows還是很重要的,才能好好工作,歡迎讀者訂閱追踪加入贊贊小屋跟電腦程式有關的臉書社團喔!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Windows文章合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