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MIB星際戰警》:黑色幽默的外星人科幻片

這是一部搞笑電影,電影中的外星人基本上被拿來純粹惡搞。其中八成是死皮賴臉賴在地球的太空難民,其他外星人的最終結局則是會被玩具槍爆頭爆漿。

MIB星際戰警

拍到三集經典的開山之作

系列電影能拍到第三集,絕對能稱得上經典,其中作為開山之作的第一部,更是怎能錯過,所以不管是十幾二十年前的老電影,我都想找時間一看究竟。當然,年代太久遠就算了,例如風靡全球的007詹姆斯龐德系列,首部曲於1962年10月5號公映,雖然是經典,但卻只是電影考古學家的經典。沒有發生意外的話,它會一直塵封在電影博物館裡面。

「Man in Black」這部系列電影,台灣文雅一點叫「MIB星際戰警」,大陸直白一點叫「黑衣人」,一二三集分別於1997、2002、2012製造出廠,整整跨了十五年,算是系列電影中跨越幅度大的,另外還有第四集預計今年登場。我看電影不習慣直接看續集,當年第一集不小心錯過,第二第三集繼續錯過,為了今年不再錯過,最近終於找到時間,把1997年的開山之作補起來。

外星人題材的電影很多,基於對未知生物外來物種的恐懼,直覺上刻版印象以非善類居多。《異型》裡面光光一隻讓人嚇破膽,《ID4星際終結者》是挾帶著超科技準備轟炸地球,當然,也有善類形象的外星人,《E.T.》裡很醜的非地球老頭成功演繹一段溫馨接送情,《接觸未來》則是乾脆把遙遠的外太空拍成宗教聖地。

搞笑外星人的不正常電影

如上所述,一般的外星人電影,都在正常想像範圍內,在這種情況下,《MIB星際戰警》的不太正常,成為一種經典。

各式奇形怪狀的外星人被爆頭爆漿

這是一部搞笑電影,以外星人為題材,電影中登場的外星人,沒有吃人類的習慣,基本上被拿來純粹惡搞。其中戲份少的外星人,八成機率是太空難民,基於種種理由,死皮賴臉賴在地球上,接受黑衣特警的高度監管。而戲份多的外星人,原因都是不守規矩,他們只有一個共同結局:被類似像玩具槍的東西爆頭爆漿。看著各式奇形怪狀的外星人被爆頭爆漿,本身就是一種黑色幽默,爽度超高。

威爾史密斯的演出,和這種黑色幽默剛好完美搭配。這位饒舌嘻哈歌手出身的男星,與生俱來一股舉重若輕的瀟灑氣質,電影中他所飾演的J探員,完全不拘泥形式,就算是在紐約街頭追趕亡命之徒,還能抽空調侃自己或對方幾句,和他一起搭檔,可以減輕地球必須馬上被拯救的壓力,因為他雖然不忘搞笑,同時也是全力以赴的一條硬漢。即便是如今好萊塢「英雄」輩出,眾多一線男演員此起彼落,還真看不到有哪位男演員,具備了威爾史密斯特有的那種調調。

吊兒郎噹與深沉老練之間

一直被惡搞的外星人和總是吊兒郎噹的J探員,不免讓電影顯得輕浮,於是乎編劇安排K探員,賦予這部電影一點點恰到好處的深沉。這位組織內的老練探員,很清楚宇宙的危險和地球的脆落,所以他瞭解這份工作的重要性,但也瞭解這份工作只能在黑暗中進行,註定當個無名英雄。唯一的安慰,是在監視畫面看妻子幾眼,才能感覺到自己存在。現實中也是老練演員的湯米李瓊斯,非常適合演出這個角色,世故內斂所表現出的冷面笑匠功力,剛好和威爾史密斯的外放張揚形成互補。新舊之間傳承的感情戲,成了這部電影看到最後出乎意料的亮點。

看著電影中那些奇形怪狀的外星人在地球避難,我突然間有種奇異的想法,地球的確值得一再被拯救,因為也許,在整個浩瀚宇宙中,人類過的是最幸福的生活。

只是我們不知道而已。

新舊之間傳承的感情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