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IDLE編輯器:自訂字體大小,程式註解及縮排

Python檔案可以直接滑鼠右鍵以IDLE開啟並編輯程式,本文進一步說明如何顯示程式碼行號,選項設定自訂字體及大小,最後補充加入註解及縮排應注意事項。

一、開啟Python程式檔

Excel VBA的VBA是附隨在Excel檔案裡面,只要檔案存檔類型是xlsm,開啟Excel檔案很容易就可以開啟VBA程式。Python則是獨立的,沒有依附在其他軟體,所以要開啟Python程式檔案,直接滑鼠右鍵,然後選擇「Edit with IDLE」。

二、顯示程式碼行號

通常程式碼比較多的時候,常會在程式碼前面標示每一行行號,這也是配合一般程式語言從上到下一行一行執行的特性,在Python IDLE上方工具列的「Options」裡就有是否顯示程式碼行號的選項。本步驟截圖先前是「Show Line numbers」,因為已經開啟了,可以看到有1到5的行號,所以原本的位置已經變成了「Hide Line Numbes」,如果選擇隱藏,它又會恢復回來的「Show Line Numbers」。

三、IDLE選項設定

「Options」第一個選項是「configure IDLE」,可以透過這裡進行一般選項設定。

四、字型及字體大小

進入「Setting」設定視窗,首先第一個是「Fonts/Tabs」,可以在這裡選擇要哪一種字體及大小,還可以設定粗體。贊贊小屋選擇最近新增的愜意體,另外可以看到還有很多其他選項,贊贊小屋大概看過一遍,沒有特別的地方要提出來的,在此略過。

五、Python程式註解

Excel VBA要加上註解或將程式碼變為註解很簡單,和Excel函數公式一樣,在前面加上一撇。在Python裡面和蠻多程式語言一樣分成單行註解與多行註解。單行是一個「#」字號,多行是用三個連續的英文雙引號「”」,如截圖所示。

六、自訂風格IDLE

上個步驟F5快速鍵執行程式會跳到IDLE主畫面,字體及大小同樣和第四步驟一樣整體做了調整,看起來跟別人不太一樣。

七、Python程式碼縮排

最後補充一點和註解同樣基本的編輯輔助語法。在Excel VBA編輯工具列有註解也有縮排凸排功能,可以像Word文字一樣將整個程式段落向右邊空白挪移。在Excel VBA是非常自由,左左右右隨君如意。可是在Pyhton縮排不能隨便亂用,例如這裡看到我把單獨的第3行給它縮排處置,按F5快速執行竟然跳出錯誤視窗:「unexpected indent」,原來如此,下次不會了。

Python安裝編輯套件需求

通常Python開發者會另外安裝程式編輯器,贊贊小屋在系列文章沒有這麼做,因為通常另外安裝是希望再外掛模組套件,而贊贊小屋一開始重點會是基本共通的程式概念,同時打算用Python做一些VBA的事情,順便兩相比較,所以不會用到外掛。不過雖然程式碼簡單,字體還是覺得太小了而且不太美觀,特地瞭解一下是不是有一些選項可以做設定,也就是這一篇文章跟各位所介紹的。

YouTube video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Python系列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