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利來》蘇州呷麵包第一選擇

好利來蛋糕店
國中有同學家裡開麵包店,店名記得是叫「XX蛋糕」,自己請麵包師傅,自產自銷,銷售主力是大款的生日蛋糕,定期還會烤一些新鮮小麵包,透天厝,一樓是店面,二到五樓自住,小時候看到的麵包店大多都長這樣,社區型、個體經營戶。除了這種自己開的麵包店之外,印象中還有另外一種,每天固定時間開廂型車到社區繞,後車廂裝滿剛出爐的麵包,沿街叫賣。
十幾年後事到如今,這兩種型態麵包店很少見了,小七和全家遍地開花,連鎖便利商店都有賣麵包,全家還特別主打這一塊,我最喜歡吃他們的波蘿麵包和奶酥麵包,蠻好吃的,並沒有因為密封包裝而失去美味。大概便利店實在太方便了,而且不錯吃,所以社區型和叫賣型的個體麵包店集體潰散,現在我回台灣放眼望去幾乎是絶跡了,不過,同學家的蛋糕店疑似依然健在,想必同學升格成為老闆啦。
三年前我初登陸,那時候85度C在大陸正吵得火熱,新聞報導上海店甫開幕被客人擠爆癱瘓了,我沒去上海親自驗證,不過我派駐的三級小縣城步行街,正中心旺舖有新開一家85度C,生意蠻火的,當時85度C應該是真的一炮而紅,還光榮返鄉在台上市了。
三年後大陸我依然健在,升遷到發展很好的蘇州市,在蘇州生活了兩年,所以基本上從蘇州的角度理解大陸。如果以廣義的麵包店來看,85度C發展得不是很好,重點商業區看不到85度C的旺舖,就算有也達不到真正「旺舖」的境界。我想做生意畢竟是暗潮洶湧的自由搏鬥,能夠風光一時,但如果底氣不足,還是撐不了多久的。
從我生活經驗來看,蘇州麵包店以連鎖經營居多,克莉絲汀、愛維爾是其中兩大家。公司兩年中秋禮卷都是發蛋糕卷,去年是克莉絲汀、今年是愛維爾,親自上門這兩家店過後我都不推,首先當然是沒有波蘿麵包和奶酥麵包,第一眼印象就列入黑名單,再者現場後台沒有麵包師傅,檯面上擇設賣相極差的塑膠袋麵包,不新鮮沒味道就算了,基本上沒麵包鬆呼呼的口感,只能充當填塞肚子的卡路里食物,最後一記缺失是吃貨配套匱乏,想當年85度C之所以笑傲江湖,靠的不就是把麵包店開成星巴克,除了餐點上有麵包有蛋糕有咖啡有泡沬飲料,店內空間還有簡單用餐區,這些照顧客戶的亮點,可惜在我上門的克莉絲汀和愛維爾都沒有。
餐點上有麵包有蛋糕有咖啡有泡沬飲料
這裡要隆重介紹好利來。這家蛋糕店據統計是本土第一大烘培連鎖企業,在中國僅次於全世界等級的麥當勞、肯德基、星巴克,每個像這樣的企業都能出幾本書,有很多創業擴業的故事可以講。而這家好利來,我特別想分享的是公司原始創立的動機。1989年,羅紅經營了好多年的照相館,因為母親生日,跑遍成都他卻找不到一個像樣漂亮的蛋糕,於是本來就是老闆的他靈光乍現:「全成都至少一萬人今天過生日,為什麼就沒有賣生日蛋糕的生意呢?」後來第一家店在老家創立之後的隔年,羅紅親手為母親做了一個圍裙圖樣的生日蛋糕。
創業過程就是努力賺錢再賺錢,可是在這賺錢背後,如果有股動力純粹源自於消費者需求,這個企業必定足以撐過艱辛、並且最後走向成功,羅紅創立的好利來便是例證。關於這家公司,還有一個報導令我印象深刻,好利來拓展事業到東北,在那個地方冬天積雪深厚,顧客常常買回去路上摔壞蛋糕,只得拿到店裡請求修補,一開始,對於修補該收多少錢員工沒有共識,後來是羅紅定下規矩:免費為顧客修補,因為生日蛋糕「修補的是一顆心、帶給顧客的一份愛。」
未婚妻公司送好利來麵包券,我們貌似有吃不完的好利來,常常蘇州逛到一半,肚子餓了便會想到好利來。在蘇州好利來有29家分店,我們去過新區的何山店、東大街店,園區的方洲和湖東鄰里中心店,在這裡感受到園區仍然是高大上,新區的好利來都是走愛維爾路線,現場沒有麵包師傅,都是一些封裝麵包,而園區鄰里中心的好利來,麵包一字擺開氣勢就出來了,吃貨一看便知都是新鮮出爐的,櫥窗裡各式各樣的生日蛋糕,非常地賞心悅目,不吃光看心情就美麗起來了,除了麵包和蛋糕作為主力之外,咖啡茶飲酸奶也是任君選擇,旁邊有一排簡單大方寛敞的桌椅用餐區,透過玻璃,可以很清楚看到幾位麵包師傅在裡面,巧手嫻熟地烤出一個又一個新鮮麵包,這樣一個地方你說能不火爆嗎?
所以諸位讀者哪天到蘇州遊玩,中場休息想找個地方坐坐,請將園區好利來列入考慮吧!
蘇州園區好利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