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標線上申請教學:填寫表單到繳費送件流程

商標可以在智慧財產權e網通線上申請,只要準備好自然人憑證,在網站上註冊為會員,可以直接在網站上申請並完成繳費,本文具體介紹整個申請流程。

一、智慧財產權e網通

線上申請商標是在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智慧財產權e網通」,在此選擇「01案件申請中的「申請前準備」,注意到第一次到網站要先進行會員註冊,請點選1網站右上角完成。

二、線上申請商標

同樣在「申請前準備」網頁下方會看到三個申請選項,在此點選右邊「線上申請」的「立即申請」。

三、線上填寫申請表

直接在網頁上填寫申請表單,首先是申請人資料。

四、指定使用商品

線上申請商標的流程較多,可參考最上方的全部步驟進度表。目前是在上面第一行的「填寫申請書」,接著是「預覽申請書」一直到第5個步驟「完成」。第二行是「商標圖樣-」及「優先權」一直到目前的「指定使用商品」。這些流程大部份都是依照自己狀況填寫即可,因此本文沒有詳細的圖文介紹。

在此重點介紹比較關鍵的「指定使用商品」,不清楚的話可以先選擇「商品類別査詢」。例如贊贊小屋應該是「第41類」,群組代碼「4103」,商品服務名稱為「教育訓練」。從這個步驟也可以看到在整個申請流程都有貼心詳細的說明文字,針對特殊情况例如這裡的商品類別査詢,可以在另外的地方取得協助。

五、教育服務類別

上個步驟點選「商品類別查詢」後,找一下應該會找到這裡看到的査詢結果「4103 教育服務」。

六、附送書件上傳

到了「附送書件」這裡,是整個商標申請流程主要的目的,在此上傳「商標圖樣」,例如這裡看到的「贊贊小屋logo」。

七、數位憑證簽章

線上申書填寫好完了,預覽沒有問題,接著是「簽章」。

簽章主兩種方式,數位憑證及簽章影像檔。方便起見可直接使用自然人憑證,選擇「以數位憑證方式簽章」,自然人憑證插入連接到電腦後,輸入IC卡片密碼,點一下「IC卡片憑證簽章」。

八、會員憑證確認

上個步驟補充一點,如果發現簽章沒有辦法完成,它應該會提示必須先有認證。

回到「智慧財產權e網通」,前往「修改會員資料>確認」,於「其他資訊」進行自然人憑證確認作業,好了之後「憑證編號」這裡會有一組號碼,表示已完成,可沿續上個步驟完成數位憑證簽章。

九、案件遞交繳費

申請表單填寫完成,簽章確認之後,最後步驟當然是繳費了,這裡可以看到一般商標申請是2,400元。

十、商標繳費單

最後補充一點,從上個步驟截圖的說明文字,可以看到商標繳費有「約定帳號扣繳」、「eATM」、「列印繳費單」三種方式。贊贊小屋經過實際測試,約定帳號扣繳必須要是合作金庫的銀行帳戶,eATM的話,雖然贊贊小屋電腦已經讀取金融卡了,但不知道為什麼操作了好幾次都失敗,最後只能列印繳費單。

本來以為這個繳費單是要跑去ATM轉帳或者到超商銀行繳款,後來發現它是有一個虛擬銀行帳號,所以可以直接網路銀行轉帳即可。不過要注意這個虛擬帳號大概是隔一天才會生效,當天匯款會匯款失敗。贊贊小屋就是一開始匯款失敗,仔細看了之後,隔天手機App操作順利完成繳款。

商標線上申請很方便

一般想到商標申請,可能覺得很麻煩不知該如何著手,甚至打算找專門的事務所協助,不過從這篇文章整個流程看下來,讀者應該可以體會線上申請非常的方便,重點是在於你有哪個logo或者商品標誌是需要申請商標保護,有的話請直接線上申請完成繳費。

YouTube video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