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Inventor 2平台登入:準備圖形化全線上開發Android App

App Inventor 2是由Google實驗室開發、MIT麻省理工學院維護的革命性手機App開發程式,圖形化介面直接在網頁上設計,傳承Google產品容易上手特性,趕快來登入看看吧!

提到程式設計,可能會想到一整頁密密麻麻、不容易理解的代碼文字,類似尚未windows圖像化之前,純粹以文字執行指令的微軟DOS系統。不過如同Google重新定義了搜索引擎,GMail重新定義了電子信箱,源自於Google實驗室的APP inventor也重新定義了程式設計:直接於網頁上設計程式,極可能地以圖像化方式進行。

因此作為手機APP編寫程式的APP inventor,可以把它理解為類似微軟從DOS到Windows再到Win10的演化歷程,一系列開發程式發展到本書主角APP Inventor,出發點都是為了更親切的使用者界面。在這裡本書第一章第一節,先跟各位分享如何在瀏覽器登錄APP inventor,開始體驗有別以往的程式設計界面。

一、每個人自行開發App

前往官方首頁,標題即為:「Anyone Can Build Apps That Impact the World」,這整個計劃的訴求點為大家都可以設計創造手機App,尤其是對於程式代碼望之卻步的一般人,在此點選「Create apps!」。

二、Gmail到App Inventor

眾所皆知Android為Google專門為手機所開發的作業系統,App Inventor一開始也是由Google Lab所領導的計劃專案,從2004年的Gmail開始,Google提供了許多為人所熟悉的各式各樣線上工具,大部份這些工具的使用者都會有一固Google帳號,App Inventor也不例外。

三、使用者問卷調查

正式進入程式之前,會彈出一個視窗提示使用者協助問卷調查,直接選擇「Take Survey Later」即可。

四、Android手機連線

接下來為歡迎視窗,在此有更新說明,其中一行文字為「Set up and connect an Android device.」,意思是可以連結到Android手機,模擬測試App上線後的狀況,這個是程式設計必要的配套,之後會有更詳細的說明。

五、語言設置修改

終於進入APP INVENTOR的設計主頁面,到目前為止皆為英語介面,如果閱讀過網頁上的介紹,可看到開發團隊期許這款應用能面向全世界,這一點會體現在語言環境。既然是要無障礙設計手機程式,在語言也需要適當調整,首先將「English」欄位往下拉,改為「繁體中文」。

六、中文化操作介面

界面瞬間中文化了,至此要開始進行輕鬆程式設計的暖身運動了。

七、說明文件中心

最後再補充一點,於上個步驟點選上方工具列的「指南」,跳轉到官方支援中心網頁,有什麼問題可以在這裡找看看有沒有參考文件,不過這裡是英語環境,並不能像程式設計界面那樣改變語言。

Google到麻省理工學院

自從2010年由Google實驗室(Google Lab)開發、2012年移交麻省理工學院(MIT)維護公佈使用以來,APP Inventor已經盛行於全球各主要國家地區,台灣也有正式教育推廣夥伴,裡面有許多相關資源可供參考。不過如同本節最後所看到的,此應用畢竟原生語言為英文環境,目前也是由美國大學學術單位運營,所以如果想獲到第一手及完整資料,建議仍然以英語官方網頁為主。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AppInventor文章合集

本文內容取自《人人都學得會的App Inventor 2初學入門》,書本仍然是最好的學習方法,省下一張電影票的錢,今天就買本書吧!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