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園區二實小《四海遊龍鍋貼專賣店》

四海游龍鍋貼專賣店
知道這家《四海遊龍》鍋貼,純粹是意外。
周末介紹媽怎麼搭公交去歐尚,中間要在「園區二實小」換車,結果媽回來,沒跑去歐尚,在二實小直接吃飯逛街,那邊還有個地下菜場,她連菜都一起買回來了。
最神奇的是,她一直很興奮地跟我宣稱,在那裡挖到寶了,竟然發現有四海游龍,和台灣一模一樣,不但有鍋貼、還有酸辣湯、豆漿,都很好吃。
看著媽媽雙眼都快併出火花,當下我決定,改天一定去探探虛實。
說起在大陸遇見四海游龍,其實並不陌生。早在幾年前,到過蘇州吳江,街上就有一家四海遊龍,當時去吃過幾次,印象中還可以,跟台灣的鍋貼差不多。
吳江位於大蘇州最南邊,幾年前是標準的三線城市,整個市區就一條比較熱鬧的步行街,在江興東路一帶經濟開發區,一個個台資廠比鄰相連,比較有名的像中達、泰金寶、瑞儀光電、華映視訊。
台資廠多了,台灣人多,就會有些台灣特色服務。暗黑的海悅花園大酒店姑且不提,永康步行街附近一家台灣食品專賣店,裡面除了伯朗咖啡,還可以買到麥香紅茶麥香奶茶(這個真的讚!),旁邊還有一家鄉親鵝肉城,聽說台灣老闆大陸二太太開的(道聽途說,聽聽算了,我也是左耳進右耳出),無論如何,應該是台灣人開的無誤,因為菜單打開,是一道道台灣家常菜,實際品嘗,只要是呆彎郎,一定會一把鼻涕一把淚。
所以這家鄉親鵝肉城,儘管外表樸素,生意一向很好,過幾年再去看,不但依然健在,好像還重新裝潢,並且空間擴大了。
回到蘇州園區的四海遊龍。
大蘇州有點類似和台灣縣市合一的概念,原本獨立的常熟、昆山、吳江等,一併納入傳統蘇州市管轄(或是稱為行政代管)。以台北市作比喻,如果吳江是台北土城,蘇州園區(新加城工業園區SIP)便是台北內湖。
在吳江,如前所述,幾家台資大廠撐起半邊天,在蘇州,雖然有佳世達華碩兩大支柱,但這兩家都是在新區,屬於勞力密集加工區的聚落,和園區各種高大上比起來,相對黯淡許多,而且同樣是工廠,論名聲論技術論薪酬,和園區的三星博世不是同一個平台上。以園區電子廠最為著名的蘇虹中路而言,本來還有一家可成科技,因為汙染抗議抗爭問題,轉移到蘇北宿遷去了。
鍋貼酸辣湯豆漿黃金鐵三角
整體來說,蘇州像是一個高速發展的大鎔爐,和吳江模式不同,台灣人在其中沒有很顯著的位置。所以我在蘇州待了三年,沒有遇過、也沒有想過會有台灣倉品專賣店、鄉親鵝肉城、或者是四海遊龍。
那天和媽一起去園區二實小,算是開了眼界。
對於那家四海遊龍的環境,我是很滿意,台灣的鍋貼店大多很狹窄,小桌子小椅子和飲料櫃料理台,全都擠在一塊,園區四海遊龍在空間上,可以比擬台灣一般的三媽臭臭鍋,每一桌每一桌分得夠開,不會有擠壓感,在外觀上保 持麥當勞的水準,看起來就是寛敞明亮,舒舒服服的用餐環境。排隊點菜的時候,對於密密麻麻的菜單,我是沒什麼好感,因為我一向覺得,小規模餐廳菜餚不求多,兩三項口碑極佳的特色菜足以稱霸,尤其像這種「四海遊龍鍋專賣店」,明明在台灣是鍋貼、酸辣湯、豆漿鐵三角,怎麼會到了蘇州,有麵有飯有黃金大排!
無論如何,儘管它有很多雜七雜八標榜台灣的其它選擇,媽先前幾次來都是點鐵三角,我這次慕名而來,和媽媽也是點鐵三角。
招牌鍋貼。鍋貼好不好吃,首重輪廓,必須挺拔,不能皮太薄或者煎太爛,長短必須適中,太長像是白色的小香蕉,太短像是拉長的硬水餃,底部一定要有微微煎出來的黃金燒焦,這是正字標記,園區二實小的四海游龍鍋貼,在前述幾個觀察點完全達標。一碗大小適中的酸辣湯,沒什麼好挑剔的,一個湯匙舀起來確實既酸且辣,夠濃稠,而且料夠實在。鍋貼本身雖好吃,味道畢竟單一,唯有搭配了口感菜色多樣的酸辣湯,才真正稱得上是飽食一餐。
在粗獷的鍋貼與精緻的酸辣湯之間,豆漿扮演中和者角色。它味道清淡,剛好稀釋嘴巴裡的醎溼油膩,它是清涼飲料,也剛好補鍋貼酸辣湯所帶來的乾澀感。不過,我在大陸很少喝到醇正的豆漿,這家蘇州園區四海游龍的豆漿也是如此,「水份」很多,以至於我根本沒有把豆漿喝完。
四海遊龍吃完,我跟媽在附近逛了一會。在寸土寸金的蘇州園區,那裡稱得上是高級住宅,在湖東菁華地段,樓盤小區外面有公園、有一整排獨棟商舖、地下有菜場、對面是實驗小學,這是蘇州很難得的住宅小區了。在四海游龍旁邊,我很驚喜地發現了一家早餐店,看它的格局,和台灣常見的美而美一樣,好奇進去,菜單長得簡直是台灣美而美翻版,我很興奮,顧不得剛吃完鍋貼,再點了火腿蛋、肉鬆蛋餅、奶茶,那大媽是這麼問我的,醬料要「蕃茄醬(國語)、辣椒(國語)、豆油(台語)」,嘿嘿,我很淡定回她「豆油」。
我相信,有股心電感應在我和大媽之間流竄。
走出蘇州園區版的美而美,剛好遇到有個婦人載著女兒,騎電瓶車在四海游龍前停下,婦人用台語跟女兒講該下車了。於是我心裡很開心,似乎這裡是台灣小聚落,原來,蘇州還有這種地方,而且是最高檔的小區,有四海游龍還有美而美。
以後,多了一個地方推薦給台灣老鄉了。
阿米美味小舖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