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報excel:如何下載財務報表資料

上市櫃公司財務報表都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本文介紹輸入股票代碼查詢歷史資料,進入XBRL資訊平台,用Excel取得外部資料的從Web指令,下載以前年度損益表。

公開發行公司向社會大眾募集資金,經營者與所有者分離,股票在公開市場買賣,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股權分散,等於社會大眾是這些公司的所有者,因此經營者有義務定期公開財務報表,讓社會大眾瞭解公司的經營狀況。目前主管機關證券交易所提供的平台工具,便是「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本章重點介紹透過這個平台,以最攸關的損益表為例,說明如何運用Excel取得公開發行公司財務報表。

一、公開資訊觀測站

台灣查詢上市公司、上櫃公司、興櫃公司及其他公開發行公司之公開資訊的平台。移到「財務報表」頁籤:「採IFRSs後」、「合併/個別報表」、「綜合損益表」。

二、綜合損益表

進入「綜合損益表」網頁,最左邊的下拉選單設定為「歷史資料」,「公司代碼或簡稱」輸入「2002」(中鋼),「年度」輸入「105」,「季別」輸入「4」。

三、網址結構

直接於原網頁呈現損益表,仔細看網址並沒有改變。

四、QueryTables.Add

以《人人做得到的網路資料整理術》所介紹的「QueryTables.Add」下載此網頁內容到Excel,會發現工作表沒有數字,這是新版公開資訊觀測站的特性,在它的《網站使用說明書》寫得很清楚,改版原因之一:「外界利用程式大量讀取網頁資料導致網站執行效率緩慢等問題」。

五、XBRL資訊平台

於第三步驟點擊「XBRL資訊平台」,即開啓新網頁,從圖片右側的滾輪軸來看,網頁的內容非常多,實際瀏覽之後,發現它等於將整本會計師查核報告放到網頁上,這便是「XBRL(eXtensible Business Reporting Language)可延伸商業報告語言」的特色。另外此網址本身即包含了股票代碼(2002)、年度(2016)、季別(4)的資訊,這個將會是往後批次取得網頁資料的基礎。

六、Excel從Web

利用第一章介紹方法,以Excel原有指令取得網頁資料(「資料」、「取得外部資料」、「從Web」),因為內容多,而本章範例只針對損益表,因此可以在損益表的部份「按一下以選取這個表格」。

七、中鋼損益表

成功取得上市公司中鋼(股票代碼:2002)2016年度及上一個年度的損益表。

Excel VBA財務分析的開始

這一節介紹用最原始方式取得公開發行公司損益表,其實於前面章節,已經分享過如何以VBA程式碼批次得網站資料,以財務報表為例,實務上可能依自己所持有的股票、或者有興趣投資的公司,也許需要一次取得很多家公司的報表作比較,也許需要同一家公司多個期間的趨勢分析,諸此種種,將會後續章節繼續分享。

每天學習,每天充電:VBA爬蟲文章合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