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寫作、吉他


曾經,寫作是我的氧氣,每天不生點文字出來,比便秘一個禮拜還難受。
最近這幾天,工作上的妖魔鬼怪排山倒海而來,整個人都緊繃到可以榨出汁了。在公司裡,忙著對付工作沒什麼好說的,即使是下班,那些委外進耗存、借料還料之類的什麼鬼,還是背後靈一樣跟著我下班回家,才是可怕。
其實回到家跑步洗澡,時間還是有的。但是看看奇摩臉書、逛逛批踼踼電影版,一點點僅剩的時間就這樣消磨掉了。所以,這幾天在電腦白板上,我交了白卷,什麼也寫不出來。
我體會到:寫作很講究情境氣氛。如果心裡掛念著其它大大小小的事、沒有足夠的時間蘊釀、靜下來讓內心狂奔,是很難下筆的。
寫作辦不到,是因為時間實在太少了、太零碎了,而我的寫作功力還不夠,還不能一打開電腦就馬上進入狀況。
那麼,有什麼事情是可以利用零散的時間做的呢?昨天工作上可以喘一口氣,我開始思考。
一直靜靜的座落在房間右上角的吉他,好幾月沒碰。本來跟神隱一樣,現在它突然散發出光芒的現身、發出強烈的呼喚訊號。我忍不住昨天小民謠了一下,自彈自唱陳昇的《把悲傷留給自己》,只需要幾分鐘的時間,緊繃的心情舒暢許多。
生活,應該這麼過。時間比較多的時候、心情比較放鬆的時候,可以兩三個小時寫出長篇大論,時間比較少的時候、心情比較緊繃的時候,只能二三十分鐘彈個小調歌曲。在不同的時空環境,要懂得選擇不同的業餘活動。如果工作上已經很緊繃了,還給自己壓力,痴心妄想的要寫出一篇精彩的電影評論,根本是自找麻煩。
工作、寫作、吉他,我都要!長期而言,還是要儘可能的調整每一天的生活節奏,達到自我的理想狀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