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高效率工作心法!》開課說明_181117


這是一堂整整兩天、一天7個小時、總共14個小時的課程。
課程規劃是一天上Excel,一天上VBA。其中Excel的部分對我來講是駕輕就熟了,近一兩年來,Excel基礎班開了有十幾堂課,學員反應還可以。一天七個小時,分成上午三個小時,下午四個小時。上午三個小時介紹Excel最常用的五組指令及函數,過程中同時分享種種小技巧,能夠提升Excel基本操作的效率,例如接下複製公式、自定上方功能區、快速存取工具列等,也會包括很基本的如何有效率選取範圍。
這些小技巧並不難,幾乎每次Excel操作都會用到,所以口袋裡如果能夠裝滿這些小撇步,無形中節省很多時間,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課程設計是循序漸進,上午課程從最簡單的複製與貼上指令,逐步到稍微有點難度的函數組合解題,一節一節打下基礎。課程進行每個小節都是簡報講解、範例操作、隨堂測驗,過程中會著重分享實務上可能遇到的情況,強調的關鍵能力是工作實務上遇到問題時,可以用什麼樣的解題思維對應種種困難。
第一天下午在學員已經具備上午課程的基礎上,和學員介紹通常在工作中較為進階、非常實用的Vlookup函數和樞紐分析表。其中Vlookup函數主要用於核對資料和完善報表,在資料整理好了之後,樞紐分析表則是統計資料和彙總報表的最強大的工具。下午兩篇會各用五個小節的時間︳和學員完整介紹這兩大進階的函數和指令。
第二天課程以VBA為主,本人目前在這方面寫有兩本書,一本是《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另外一本是《人人做得到的網路資料整理術》,《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是作為《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的延續,介紹在會計實務工作上的簡單VBA應用,用意是讓讀者對於VBA有基本認識。《人人做得到的網路資料整理術》較為完整地介紹VBA程式,實際應用在取得網路資料上面。
在上一次的授課中,將第二天VBA課程集中在《人人做得到的網絡資料整理術》這本書的前四章,但是發現它的技術性較高,和第一天的課程連接性不強,學員一方面難以吸收消化,另一方面也比較沒有辦法直接應用在工作上,所以這一次的課程規劃作了些調整。
這次第二天VBA課程為以《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作為內容,傾向於運用VBA程式解決工作實務上的問題,而且如同書本宗旨一樣,最終目的是要能夠簡單地運用VBA大大也提昇工作效率,內容會包括如何用VBA自定義函數、用VBA檢查錯誤、快速刪除空白行之類的應用,向這些東西在Excel操作較為麻煩、甚至不可行,但是用簡單VBA即可以快速完成。
VBA課程另一個重點是巨集的應用。巨集可以將Excel重複操作的步驟錄製起來,自製化做成指令或者是按鈕,執行一次巨集,Excel會自動重複執行好幾個步驟的操作,如此一樣,可以大大地提昇工作效率。
希望藉由這兩天的課程,不但讓學員由Excel生手成為熟手,同時還可以用上幾招很厲害的VBA巨集程式,從此邁向Excel達人的境界!

課程時間:
11/17(六) 11/18 (日)
上課地點:
台北商業大學承曦樓教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321號
報名連結:
https://www.tibame.com/offline/excel_accountant
課程大綱:
Day1 學會這些EXCEL技巧,工作效率UP
1. 輕鬆解決常見狀況–職場上最常用的五類型函數
o數學函數:以 SUM 函數驗算財務報表金額加總
o日期函數:以 Date 函數計算應收帳款逾期天數
o邏輯函數:以 IF 函數修正財務報表差異分析表達
o文字函數:以 Replace 函數替代存貨編碼異常字元
o條件函數:以 Sumif 函數加總供應商應付帳款
2. 學會了就好省時–職場上最常用的五類型指令
o儲存格格式:調整財務報表版面格式設定
o複製與貼上:快速準備當月結帳財務報表
o排序與篩選:負數應付帳款檢查及排行榜
o隱藏與群組:切換簡單式及多站式損益表
o尋找與取代:組織變動更新報表部門名稱
3. VLOOKUP 函數應用
o函數參數介紹:財帳稅帳兩套帳本傳票核對
o交叉核對報表:應收帳款總帳與明細帳核對
o多層次引用參照:存貨編碼原則資料分類
o文字數值轉換:ERP 系統成本分攤設定更新
o合併欄位搜尋:最晚收款日應收帳款管理報表
4. 樞紐分析表應用
o建立樞紐分析表:應付帳款廠商別彙總報表
o資料來源更新:總公司更新子公司合併報表
o欄位清單配置:會計明細帳部門費用管理
o計算欄位設計:銷貨毛利明細報表分析比較
o彙總核對差異:ERP 子系統拋轉總帳差異核對
Day2 活用VBA,進階你的會計效率術
1. 簡介
o巨集安全性設置與VBA簡介
2.巨集實務應用
o錄製巨集:重覆步驟錄製巨集一鍵播放
o巨集按紐:把巨集程式儲存成指令按紐
o編輯巨集:以修改巨集方式開始編寫VBA
3.VBA實務應用
o自動檔案儲存:讓Excel自動儲存,再也不怕當機跳電
o報表空白列刪除:ERP跑出來報表總有多餘空行,讓Excel自動刪除
o會計期間更新:每月結帳都要更新月份,以名稱搭配VBA方式自動化
o應付帳款檢查:簡單的VBA程式,更有效率達到Excel函數效果
o健保金額計算:Excel函數公式寫得落落長,可以用VBA程式來寫看看
o所得稅級距計算:Excel沒有這個函數?VBA自定義TAX函數計算所得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