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高雄場開課說明_171223

work with Excel, work smart
開始工作以來,贊贊小屋發現每天打開電腦就是Excel來Excel去,大部分資料報表透過Excel完成,因此是否熟悉Excel操作,直接影響工作效率、甚至於決定是否能夠準時下班。畢業至今,贊贊小屋十年工作經驗,歷練過會計師事務所及企業財會部門,對於Excel於辦公室工作現場的應用,累積豐富的經驗和心得。
財會部門每個月將公司所有的交易彙總成財務報表,最後都是透過Excel編製而成,資料量大,所以一般公司的會計人員對於Excel都會有基礎的瞭解。不過除了編製報表之外,財會部門還要常常要作分析比較、帳務核對,格式調整,諸如此類的工作需求,如果沒有對於Excel有進一步的熟悉研究,勢必要用很原始的方式手工一筆一筆操作,其實Excel提供相當多的函數和指令工具,如果善加利用,可以快速、精準無誤地完成工作上所遇到的難題和任務。
其他非財會部門的部分,工作上有遇過到業務人員想要得到各個客戶的毛利率狀況,ERP系統能跑出來銷貨毛利明細表,業務用比較原始的方,一個一個篩選出每個客戶的毛利狀況,殊不知Excel有個神奇的樞紐分析表,可以很快速的依照條件將資料直接彙總成統計報表。
也遇到過生管人員每天以Excel手工維護的排程表,臨時需要計算目前的生產產值,因為不熟悉Excel函數操作,一個料號一料號把成本單價填上去,然後再一個一個乘以產量,得到每一個產值。殊不知其實只要把VLookup函數公式設計好,公式一拉,馬上得到全部的單價和產值。手工維護雖然也是可行,勢必要花N倍的時間,況且細心程度沒有達到百分之兩百,難免是會出錯的。
或者是採購人員,對於公司大宗的原物料價格必須掌握清楚,在價格波動比較厲害的時候,報告時總要有一個價格趨勢圖,但有可能這採購人員剛畢業,接觸Excel的時間不長,雖然很認真學習到了樞紐分析表,也知道Excel可以編製很多圖表,然而就抓不到如何跑出折線趨勢圖,這時候有經驗人員在旁邊稍加指點,馬上打通任督二脈,輕鬆交出一張老闆喊讚的報表出來。
以上諸如此類的場景,每天在職場上發生。贊贊小屋十年磨一劍,常年於工作中修煉Excel功力,如今學有所成,致力於分享實務心得,持續在部落格上分享,目前出版了兩本著作:《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會計人的Excel VBA小教室》,預計年底還有一本大數據分析的書籍出版。
Excel Tab
12月贊贊小屋安排在家鄉高雄開課,歡迎有興趣來信報名:b88104069@aliyun.com
(目前該課程已不再開設)
課程名稱:《會計人的Excel小教室》
上課地點:文創訓練中心高雄世貿館 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80號15F-1
上課日期: 2017-12-23(星期六) 09:00~16:00(中間休息一小時)
課程大綱:
一、Excel基本介紹:
設定選項、上方功能區、最愛工具列、資料編輯列、快速組合鍵
二、五類型最常用指令
1.儲存格格式:調整財務報表版面格式設定
2.複製與貼上:快速準備當月結帳財務報表
3.排序與篩選:負數應付帳款檢查及排行榜
4.隱藏與群組:切換簡單式及多站式損益表
5.尋找與取代:組織變動更新報表部門名稱
三、五類型最常用函數
1.數學函數:以SUM函數驗算財務報表金額加總
2.日期函數:以Date函數計算應收帳款逾期天數
3.邏輯函數:以IF函數修正財務報表差異分析表達
4.文字函數:以Replace函數替代存貨編碼異常字元
5.條件函數:以Sumnif函數加總供應商應付帳款
四、VLOOKUP函數應用
1.函數參數介紹:財帳稅帳兩套帳本傳票核對
2.交叉核對報表:應收帳款總帳與明細帳核對
3.多層次引用參照:存貨編碼原則資料分類
4.文字數值轉換:ERP系統成本分攤設定更新
5.合併欄位搜尋:最晚收款日應收帳款管理報表
五、 樞紐分析表應用
1.建立樞紐分析表:應付帳款廠商別彙總報表
2.資料來源更新:總公司更新子公司合併報表
3.欄位清單配置:會計明細帳部門費用管理
4.計算欄位設計:銷貨毛利明細報表分析比較
5.彙總核對差異:ERP子系統拋轉總帳差異核對
Excel高效率工作心法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