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足之蟲,死而不僵(公司篇)

股價暴跌
股票市場有些公司年年虧損,導致股價非常的低,已經跌破面值了,這些股票被稱之為水餃股。奇怪的是,這些公司還是可以經年累月的持續下去,思索之後,我覺得有兩個原因:
第一個,年年虧損,是會計上的年年虧損,會計上的費用支出,有一些其實是沒有現金流出的,像是廠房設備的折舊,無形資產的攤銷,通常一個公司的資本密集度越高,它的折舊攤銷費用也就越高。所以一般的制造業,他很有可能會計上是虧損的,但還是持續不斷的有淨現金流入,也就是收到的現金大於支付的現金,而一家公司只要有現金持續的周轉,它就能夠持續經營下去,所以年年虧損也沒有問題。只不過一樣是會計上的損益,有些公司就是可以賺大錢,有些公司就是賠錢,賠錢的公司,還是要好好的檢討一下。
第二個,股價跌破面值,反映的是公司的經營績效很差,和公司是不是能夠繼續經營下去,其實並沒有關系。一家公司在它第一次公開發行的時候,股票價格想必有一定的水准,才能夠成功公開發行。在那個時候,公司已經成功的募集社會大眾的資金,並且把這些資金,用在購買產房設備、買原料、支付員工薪水等支出上了,到最後沒有賺錢,股東頂多是把股票給賣了,但是不能要求公司退還所投入的資本,這就是股票的特性。只有在公司要再一次募集大眾資金,股價才會有所影響,並不會影響公司是否能夠繼續經營下去。
股票市場沒有強迫經營績效不好的公司下市,所以這些水餃股可以一直硬撐下去,可以說是百足之蟲死而不僵。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