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張會計上崗證

蘇州會計之窗
工作至今換過幾家公司,每次到了求職面試這等人生大事,總有一道面試題目是專門屬於我的私人訂制:「來自哲學的你,乾嘛一直搶會計人的飯碗?!」
把四年大學念成七年醫學院的我,在大七延畢那年,參加事務所的校園徵才,現在遙想當年,就是從那時候開始,這個乍聽之下必死無疑的面試題始終纏著我不放。想想也是毫無意外,因為我非本科系也就算了,放眼會計領域裡面人才濟濟,非科系出身的隨便抓都嘛一把,商學院或經濟系學生跨到會計系根本只是剛好而已,可是,但是,苦哈哈哲學系跑來搶會計飯碗?這個有點拍案驚奇。
為此我花費許多苦功,到頭來是一頁心酸:學校時候申請會計雙主修,滿懷希理想結果名落孫山,當兵時候報考會計師,明明我的努力是書卷獎會拿到手軟的那一款,但兩年的雄心壯志卻只換來區區四科過關,然後?沒有然後了,因為後來我如願進了四大,和敦南誠品有得拼的會計師事務所,想當年退伍後隔週一就報到,報到當天是半夜十二點小黃司機載我回到溫馨小雅房,真是有夠轟轟烈烈的開始,從此,「會計師」這三個字距離我有如哈佛耶魯那麼地遙遠。
會計考證APP
別誤會,堂堂事務所最不缺的就是邊工作邊考到牌的牛人,只是事實證明我不是那塊料。
從小號稱獎狀貼滿整面牆的我,大三轉學考面臨無比關鍵的背水一戰,向來不缺的考試運我一次梭哈出清,第二間學校我還狂修了三個學系的學分,雖然沒拿過書卷獎,可是成績單拿出去走路還算有風,所以我一直覺得畢竟有限的考試運在學生時代被我用到乾涸殆盡,離開學校即便我再怎麼認真、努力、準備,認真、努力、準備,「會計師」這三個字依然離我有如塞北般地遙遠。
事務所滾蛋我外派大陸,踏上彼岸之初我保持一貫的雄心壯志,小縣城新華書店抱了幾大本的註冊會計師講義回宿舍。第一個月,下班認真念書有種回到學生時代的錯覺,第二個月,開始猜想一切的苦讀付出最後也許只有打水漂,到了第三個月,我終於說服自己沒有注會仍然將是一尾活龍,印象中那幾本大講義悄悄自動消失了。後來呢,幾度又曾經砸錢買書打算再拼看看,但畢竟僅僅止於「打算」而已,年紀悄悄飄過念書的黃金線,把考試當作人生一等大事的熱血早已不再。
菁菁學子踏出校園後的際遇,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三分靠老天爺賞口飯吃,七分靠自己汪洋中摸石頭過頭。歷經了一番不足為外人道也的凶險,總算我殺出一條坎坷依舊的血路。拍案驚奇的畢業科系仍然是我心頭上一把刀。部門流動率跟事務所有得比,舊人想走留不住,新人一個接一個來,所以我招聘面試的經驗朝閱人無數的境界發展。
從我的角度看大陸,這是個強調持證上崗的地方。人事有人事證照,財務有財務證照,特別我要講講財務。在每次招聘面試的過程中,我逐漸發現應聘者第一個都是把會計證亮出來。看著這些大多剛畢業的會計本科生,老早在學校配備好會計工作的入場券,無一例外,讓我這個部門主管暗地裡面子掛不住,心中默默上演一出小小劇場:老夫畢業的科系遠遠跟會計沾不上邊也就含糊略過,竟然還大拉拉違法亂紀地沒有持證上崗!這個讓新人知道了,有點小丟臉。
於是我眼睛眯成一條線,目光聚焦在眼前那本不屬於我的「會計從業資格證書」。
想起剛踏上彼岸時的雄心壯志,歷經了現實再三摧殘,我終於領悟出「眼睛不該長在頭頂上」的道理。
「當當網」買書最不坑爹
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身在異鄉再怎麼來頭不小也必定是人生地不熟,無論做啥有當地人罩才會萬事吉祥。在會計上崗證這條誓在必行的航路上,當地朋友給我一些很切實際的忠言。例如,「當當網」買書最不坑爹,於是我只花了一張最大額人民幣還有找零的預算,線上訂購四本考證寶典,送件到府不囉嗦。再例如,部門同事以念念不忘的歷史教訓告誡我,上崗證非常簡單,但是千千萬萬不能小看了「會計電算化」,凶險的系統實況操作不熟就是不熟,進考場前一定做過模擬上機題,不然保證高分落榜,那位悲情同事第一次赴考,敗在這道坎上。
在蘇州會計之窗順利報名了,有教材有方向萬事具備,我唯一缺的是寶貴時間。事務所名目上都有考試假,可是以前卡在半年報查核這一關,真正能享受到此項福利的那是恭喜中獎了,幸運兒不多,至少我待了幾年沒抽到過。外派幹部的工時雖然血汗程度大勝台灣指揮總部,不過一年幾次長達一個星期的返台假,這個絕對不坑爹,所以我到最後是把返台假當作秘密武器了。
今年二月報完名之後,我早早買好書,可是才區區看了幾天晚上,一股東摸摸西摸摸做甚麼都比念書好的「懶惰蟲併發症」發作,只是這一次我不再阿Q,沒有自我安慰說「缺少會計證仍然是一尾活龍」這樣的鬼話,而是無比小聰明地,把臨時抱佛腳的大絕招拆解在返台假裡頭。記得當時,心裡頭的沈默小劇場是這樣演的:
下班後回到宿舍,其實每天晚上所剩的時間少得可憐,頂多只有一兩個小時可以K書,效率可想而知,照那樣零零散散地準備下去,我不禁猜想一個月之後只會有一種結果,就是自己寶貴的下班時間全部打水飄,所以,我決定走另一條道路,反正現在就算從頭細讀到尾,考試前幾天還不得再衝刺一遍,倒不如,利用閒閒美代子的返台休假,誠懇而認真地,閉關自我鞭策七天,緊接著考試前再把所有特休假一次庫存出清。
大作戰的方針草稿擬定,一切的一切關鍵全壓在考試日期,會計證的每個考試地點日期名額有不同的分配,我必須選個能和特休假返台假完美搭配的。不得已我放棄本地的蘇州考場,跨越到太倉去,蘇州到太倉兩個小時高速公路的車程,一大早開車跑去那裡考試有點瞎,但是為了獨一無二默契百分百的考試日期,我無法拒絕太倉。
參考書筆記
工作上也是得預先安排規劃。返台假問題不大,之前稍微提到,外派異鄉,這個是屬於探望家中老母的性質,固定每兩個月一次,除非重大任務上身,只要我開口,公司無法拒絕我。特休假就比較講究人情世故了,畢竟小弟(或是大叔)雖然號稱主管,想要拿著假單瀟灑走出廠區大門,上面幾個核准者的心情還是要留意打點。
事實證明,當當網的考試寶典只要認真啃完,那是不負苦心人的勝券在握了,事實證明,返台假組合特休假一股作氣衝刺到底,這個戰略除了完美還是完美,事實證明,悲情同事第一次沒過的那道坎,果然是一點也不豪洨的凶險關卡。
當天在考場,無紙化考試,一個科目考完電腦立刻閱卷,默默殘忍地馬上跳出分數。會計證三門科目都是60分及格。所以就看到第一科考完,有些考生臉色鐵青頭也不回地永遠離開了,第二科考完,又有一批考生帶著淡淡的悲情永遠離開了,到了第三科考試,試場工作人員開始四處走動了,準備清場。
我第一科「財經法規與會計職業道德」81分,心裡很開心,返台假和特休假足不出戶閉門痛讀是值得的,第二科「會計基礎」71.5分,唉呀虧我事務所和業界實務工作經驗多年,閱歷豐富竟然拿到這個有待加強的分數,到了第三科「會計電算化」,寫到後面整個考場剩我孤單一個,工作人員在我四周圍方圓一公尺處走動,眼睛直盯著我的電腦螢幕。
電算化最後的兩道大題目是模擬系統操作測驗,總共20分的致命閻羅王考題。看到題目的當下我是後悔萬分,悲情同事過來人的經驗難能可貴,都已經跟我再三提醒了。唉,請假時間我除了吃喝拉撒睡外,一整天就是拼命念、拼命念、拼命念,念到最後還是差了一點沒弄好,雖然各科目的講義內容和隨堂測驗我都有看完做完,但另外買的綜合練習題庫卻是保持的乾乾淨淨沒有動過。電算化講義有附贈練習光碟,可是沒辦法登入,網上搜到的資料需要下載安裝試用軟件,有點麻煩,所以我心存僥悻略過系統操作練習。本來以為準備這麼多,真的考出來,所有其它部份隨便補都可以補到60分,真正到了考場最後一刻,我才驚覺出來混的終究要還。
其它部份早早寫完,最後二十分鐘別的都不用做了,一直專心和那兩道閻王考題奮戰。我深感疑惑,明明成功登入用友ERP系統,就是沒辦法修改薪資的加減項設定,所以傳票分錄當然也拋轉不出來。試了好幾次都不行,後來是上帝保佑?佛祖保佑?菩蕯保佑?還是悲情的同事保佑?無論如何總之後來我在鈴響的前五分鐘,靈機一動,改成以資訊人員代碼登入系統,更改題目指定的操作員的作業權限,讓這個操作員有修改薪資設定的權限,然後我以那個操作員代碼登入,終於,終於,在最後兩分鐘成功拋轉出薪資傳票。
時間結束,在考場工作和我無數雙眼睛見證之下,「會計電算化」跳出來的成績是67分。松了一口氣,我忍不住問工作人員好幾遍:60分及格吧?這樣就算過關了吧?工作人員勉為其難回答我之後,單單用一個眼神就告訴我該離開,因為整間教室就只剩我一個考生。
兩個月之後,我拿到人生的第一張會計證照,距離我哲學系畢業之後一直做會計領域的工作,超過五年了。
會計證分數
當地的朋友聽我說要考會計上崗證,第一反應十之八九都是:「依照你的職級,應該考個註冊會計師吧?不然至少也考個中級會計師!」如果是非會計的同事朋友,我的回答是每次面試發現下面的人都有,當然我這個做主管也要有,如果是會計同事或是同行,我的回答是畢竟學的是台灣那一套,上崗證的考試內容很重實務,大陸有些像是銀行基本戶、其它業務收入的東西,我想要有系統地研讀一遍,初步最好的方式就是考證囉。
如果是自己問我自己,我的回答是這只是個開始,現在採取的是烏龜戰策,穩扎穩打,「會計從業資格證書」之後是「助理會計師」,再之後是「中級會計師」,然後我可以去學歷認證,報考重點大學的會計研究所,入境隨俗,應該要走一條比較接地氣的道路。
「會計師」這三個字,距離我仍然如同彼岸一般的遙遠,但是我不怕了,也許遙遠的有一天我會走到那裡,也許,人生不一定要走到那裡。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