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一個罩得住的財務副理

 
財務部李副理
「李副理,有交銀的人來找你,在六號會議室。」總機麗娟來電話。
「好的,我等一下過去。」小新掛完電話,繼續核對進貨傳票。
對好採購單和傳票的金額,小新蓋上職責章。電腦螢幕上,有一個叫FAQ的EXCEL工作表,小新很快把裡面的東西瀏覽了一遍,已經滾瓜爛熟的資訊,再一次默念過一遍。
到惠州這個廠一個月了。陸續有銀行的人來拜訪。幾次下來,小新發現銀行拜訪客戶,喜歡問的問題,都是大同小異:工廠多大?員工多少人?做什麼的?主要客戶有那些?每個月營業額多少?毛利高嗎?
剛開始,小新完全掩飾不住自己的生嫩臉色,被問的支支吾吾的,答不太出來。
雖然自己場面罩不住,但對方終究是熟練的客戶經理,不會讓客戶難堪。反應很快的馬上轉移話題,改口問小新來惠州多少了,還習慣嗎,妻子兒女有跟著來大陸嗎?
交換名片後,小新看著銀名經理手上拿著自已的名片,名片上,很醒目的寫著財務部副理這個頭銜。小新猜想,這些銀行的人,西裝套裝打扮,很正式的來我們公司拜訪,帶著滿滿的商業禮儀,畢恭畢敬的。可是回去的路上,很有可能我這個一問三不知的財務副理,就被當作車上打發時間的消遣。
一兩次難堪下來,小新馬上就學聰明了。趕快在自己的EXCEL備忘錄裡,新增一個叫FAQ的工作表,把一些最常被問到的題目作個列表,附上相關資訊。沒事的時候,就快速的看過一遍,將這些資料烙印一般刻在自己的腦袋,期許做到能夠即問即答的地方。不然,自己這個財務副理的位置,實在坐的丟臉。
工廠5萬平方米,員工七百人,分白夜班,做偏光板的,屬於液晶屏幕裡的零組件,主要客戶是奇美跟三星,每個月營收一千多萬,毛利率大約6%。小新走向六號會議室,一路上,在心裡又過了一次公司的基本資訊,這些資訊,對於一個財務主管而言,應該是敲膝蓋馬上反射的熟悉才對。
工作上,很多道理一貫相通。小新的FAQ工作表,隨著工作上接觸的人越來越多,資料也一直更新增加,自己對於自己公司狀況的掌握,也越來越透徹。
打開會議室的門,兩個男生西裝領帶,小新臉上本能反應的堆滿親切笑容,很有力的跟對方握手,掏出口袋裡的名片,名片上寫著:財務部副理。
是一個罩得住的財務副理。

最新文章: